当前位置:

空中传“音”网上寄“情” 娄底全媒体宣传好人故事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刘爽 编辑:王津 2021-07-23 19: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记者 彭团 实习生 刘爽 娄底报道

好人精神直抵人心,好人事迹声名远播,好人故事广为流传。

注重发挥身边榜样作用,今年以来,娄底以全媒体之势报道朴实无华的身边好人。空中传“音”,网上寄“情”,宣讲传“爱”,交流走“心”……好人精神正通过立体宣传,融入这座城市的肌理,融入百姓生活的日常,成为最“动”“听”的风景。

用声音记录故事:“榜样力量 为你诵读”

“榜样力量 为你诵读”海报。图片来源:娄底文明网

“今天的故事主人公叫梁艺,是全国第一位‘轮椅主持人’,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以热忱之心回报社会。”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名叫谭朝延,他带着病重的妻子坚守扶贫岗位,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名叫张四英,71岁的她没有惊天的豪言壮语,却有着柔情似水的慈善心肠,有着乐于助人的拳拳爱心。”

……

2021年1月开始,娄底市打造的先进典型人物故事声音栏目——《榜样力量 为你诵读》,在多个平台同时上线,该栏目利用音频形式由朗读者讲述榜样的故事,每期节目讲一位榜样,并配合榜样本人海报及文字版完整事迹,把一个个好人故事从“眼前”移动到“耳边”。半年多来,朗读者们声情并茂的讲述,让48个榜样的故事“声”入人心。

《榜样力量 为你诵读》第一期,“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的海报。图片来源:娄底市文明办

栏目上线以来获得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和积极评价,不少网友留言向榜样致敬:“赞警察正气,树娄底新风。守法治初心,卫平安星城!为我们的好警官谢新星赞赞赞——好样的!”“英雄杨校长,我们将以你为榜样,勤奋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告慰你的灵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用视频传递精神:“身边榜样 光芒万丈”

“身边榜样 光芒万丈”(拼图)。视频截图

“我是小时候就受了伤,也是从很自卑的一种状态中走出来的,我就希望他们都有一个阳光、积极的心态。”7月22日,一条来自“湖南好人”陈萍的视频通过娄底各平台发送到了成千上万网友的手中。

陈萍是2018年助人为乐“湖南好人”,她连续五年做绘本阅读推广,至今已达300余场;作为娄底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大队辅警,她尽心竭力宣传禁毒知识。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娄底选取了一批近年来“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娄底好人”中的共产党员,拍摄制作“身边榜样 光芒万丈”系列短视频,全面展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是党和人民给了我一切,我必须把一切回报给党和人民。”这是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的忠诚;“恭恭敬敬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要为社会带一个好头”,这是助人为乐“湖南好人”龙福春的坚持……每条视频的主题,均根据好人事迹量身打造,将好人的精气神呈现在观众眼前,让榜样的形象更加直观立体。

7月1日起,系列短视频已在湖南文明网、娄底文明网、《娄底新闻联播》、娄底广播电视台视频号等全媒体平台集中播出。目前已播出6期,还将持续更新。

用宣讲和交流营造氛围:“好人故事”传遍大街小巷

“湖南好人”刘丛花撑起残缺的娘家(漫画节选)。图片来源:娄底市文明办

线上“可视可听”,线下同样“走心”。娄底创新典型传播和学习机制,结合“榜样力量 为你诵读”好人故事音声传诵系列活动和“身边榜样 光芒万丈”系列短视频,制作了一批音视频、绘画、摄影等作品,通过网络、电视、电台、村村通、公益广告等渠道开展好人故事宣传推介,把好人故事送进家家户户。

“中国好人”黄黎明走进校园和学生开展交流。图片来源:娄底市文明办

让来自地里田间的好人好事传得更远,娄底还利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馆”、单位“文明讲堂”、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校园主题班队会等阵地,开展“好人故事”学习、宣讲和交流。“中国好人”黄黎明走进校园讲述自己的故事;“湖南好人”陈萍走进社区为孩子们授课;“湖南好人”梁纶开走进村部畅谈学党史心得……“听好人事迹,学好人精神”,好人名字不断走进市民心中,感人故事敲击着一颗颗向善向上的心。

一名道德模范就是一座精神丰碑,一位身边好人就是一个和谐音符。在榜样的带动下,如今的娄底,已产生“全国道德模范”1人、“湖南省道德模范”3人、“市级道德模范”69人,推出“中国好人”12名、“湖南好人”130名、“娄底好人”“最美志愿者”200多名,“好人效应”正逐步形成。

“道德重在养成,风尚重在培育。不光要引导市民向榜样看齐,也要让大家努力成为榜样。”娄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一伶说,下一步,娄底市将以《娄底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礼遇和帮扶实施办法》的正式出台为契机,更加重视发挥先进典型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实施礼遇帮扶,让好人故事广为流传,让好人精神涤荡心灵,让“好人之城”成为娄底闪亮的城市名片。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刘爽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90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