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祁阳市:“廉政灶”烹出“清廉餐”

来源:红网 作者:伍孝雄 耀州 编辑:王津 2021-07-23 19:4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伍孝雄 耀州 祁阳报道

“自全市全面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以来,我们镇公务接待全部在食堂用餐,费用同比下降23.28%。”近日,祁阳市茅竹镇纪委书记说道。

这是该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祁阳市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纪委《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有关规定落实,从规范制度、规范管理、规范建设入手,全面规范公务接待行为,狠刹餐桌上铺张、浪费、奢侈风气。

1-7月,全市收到工作日饮酒线索2件,立案2件,党纪处分2人;收到公款吃喝、接受吃请、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方面问题线索1件,组织处理3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立案3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人。

规范制度。制定了食堂接待标准,规定来往领导和工作人员一律在食堂就餐;公务接待坚持事前审批、对口接待原则;公务接待开支坚持监督原则,实行“三单合一”(接待通知单、菜单、发票)制度,防止公务接待费支出总量超标和失控,确保公务接待进“廉政食堂”、就“清廉餐”,以“廉政食堂”为切入点,倡“光盘行动”,形成抓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规范管理。该市各镇(街道)落实了专人对食堂进行统一管理,明确一名党政副职分管食堂工作,安排专职管理人员,聘用和配备专职炊事人员,保证乡镇机关干部职工的日常就餐和公务接待需要。严格遵守食品卫生操作规程,通过严把原料采购关口、定期对炊事员和管理人员进行体检等措施,保证了食品安全卫生,真正把乡镇机关食堂建成干部用餐的“放心灶”,公务接待的“廉政餐”。

规范建设。本着简洁、卫生、实用的原则,建设“六有”标准进行建设,即有单独的厨房和餐厅、消毒柜、冰箱、餐桌椅、必要的餐具、厨房排油烟设施;墙壁上贴着“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等饮食文化的宣传标语。

“开设廉政食堂,从源头上管住了大吃大喝、奢侈浪费之风,树立的是的清廉,收获的是民心。”祁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红网

作者:伍孝雄 耀州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9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