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这场“臭硬”仗,打得漂亮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王津 2021-07-24 00:4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在连续几场高大上的国家级会议之后,湖南又迎来了一场“味道有点重”的国家级会议。

7月23日,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在湖南衡阳召开。

提到农村厕所,很多人不免下意识地捂住口鼻。

然而,就如同不能不呼吸一样,人不能不上厕所。厕所虽不起眼,但小厕所却事关大民生,关系着农村公共卫生建设、人居环境改善。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11_副本.jpg

2018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8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改厕任务。

近年来,一场厕所革命席卷神州大地,从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逐渐补齐。

会议

首先,我们回到衡阳的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那么,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什么重要指示呢?

据媒体的公开报道披露,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近年来,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卫生厕所不断推广普及,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在衡阳召开的会议上,胡春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切实抓好。要坚持求好不求快、扎实稳步推进,坚持质量第一、确保改一个成一个。要坚持改厕与保障供水和污水处理同步推进,确保达到卫生标准。要因地制宜探索适宜方式和技术,试验成熟后再推广。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转变工作作风,抓好问题摸排整改,确保农民群众从中受益。

公开报道还提到,会上,湖南负责同志率先作了交流发言。随后,河北、辽宁、海南、云南、甘肃等省份负责同志相继在会上交流发言。有关省区和部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和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从这里就不难看出,这是一场妥妥的“国家级”会议。

湖南

在现实语境里,某项具体工作的全国性会议开在什么地方,要么是因为这项工作成效显著,要么就是因为这项工作还有待加强。

当然,湖南是前者。

22_副本.jpg

比如会议召开地湖南衡阳市,近年来新(改)建农村户厕24.28万户,建设农村公厕244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农民群众的如厕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而在全省层面,18个一类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9%,二三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92.2%、80.3%。

2018-2020年,湖南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县奖励。

33_副本.jpg

所有成绩的取得,都不是无缘无故。尤其是农村厕所改革这种上不得“台面”,难以增“芬芳”的事,湖南却持之以恒抓实抓细抓好,全力以赴打赢这场“臭硬”仗。

自2019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将农村改厕列入“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着力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2019年以来,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将“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100万户以上”列为12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省财政每年专门安排资金给予重点保障。

44_副本.jpg

“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力保民生的“四位论”,早成为三湘大地上“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抓手。

再美的田园牧歌,遇上一所脏乱差的厕所也会让诗意全无。厕所无关风雅,改厕却可以带来大变化。

经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湖南扭转了农村长期以来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环境卫生观念不断进步,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目前,全省累计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6500多个,认定省级及以上绿色村庄1.98万个。

55_副本.jpg

经验

既然国家领导人和这么多省市相关负责同志都来到了湖南,那么湖南的厕所革命到底做出了什么样特色和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而湖南过去厕所革命工作,正是严格按照这一方向开展的。

66_副本.jpg

比如厕改前,基层会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填写改厕申请表等方式,摸清当年农户改厕需求,立足当地实际并经地方政府同意后,逐级申报年度改厕任务。

为了调动村民主动参与厕改的积极性,长沙市采取先建后补的办法,市财政对农户改厕每座补助600元,县市区财政按照旱厕改造每座不低于1200元、水冲式非卫生厕所改造每座不低于800元予以配套。

为了严把质量关,湖南制定了《湖南省农村厕所建设技术导则》,全省树立了统一的农村改厕总体质量目标,在表观质量、工程质量和使用质量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标准。

湖南还创造性地形成了湖南省农村改厕“首厕过关制”工作机制,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确保正常使用并发挥粪污无害化处理功能,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带一片。

77_副本.jpg

农民大多数在房前开辟了小菜园,厕所投入使用后,基层干部教会农民从化粪池第三格池中取肥浇菜,做到了粪污就地就农资源化利用。

122个县市区按照一二三类县划分,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

从洞庭平原到湘南丘陵,从罗霄山脉到武陵山区,各地结合当地群众习惯、地理条件等因素,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改厕方案。

对城市周边郊区,按照城乡统筹发展要求,将农村厕所改造纳入城镇污水管网来进行部署推动。

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湘资沅澧四水干流两旁、饮用水水源地、风景区、生态敏感区以及其他环境容量较小的农村地区,坚持以无害化卫生厕所为主,推行三(四)格化粪池。

在娄底、怀化的一些山区,当地针对群众不习惯使用新厕所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宣传,推行“改厕回访制”,主动听取意见建议。

湖南人最善“扎硬寨、打硬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仗”,而厕所革命则是“第一仗”里最臭、最硬的难题。

f305fb790b884cdb89a35bb856e84e16.jpg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9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