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8% ↑36.2% 这座山城拼出发展高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张兴诚 编辑:高芹 2021-07-24 18:3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张兴诚 怀化报道

自7月19日湖南省统计局通报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后,湖南各地陆续晒出2021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

其中,怀化市的两组数据引起了记者的特别注意:

一是市场主体增长情况: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9757户,同比增长7.8%,其中企业4586户,同比增长12.7%;个体工商户15171户,同比增长6.3%。

二是招商引资情况:上半年,全市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265.3亿元、同比增长36.2%,完成全年任务的58.4%。

这样的数据,放在较发达地区,也许不算特别亮眼,但对于一座山城而言,尤其是伴随新冠疫情防控和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的复杂交织,则有着十分重要的市场掘进的标本意义。

因为它们都与一个词密切相关——营商环境,向营商环境要生产力、高速度,怀化作出了又一个推动地方发展的山城示范。

01

让“会呼吸的城市”适配一流营商环境的空气、阳光和水,才能产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光合作用”。

众所周知,以往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发展路子,往往使经济欠发达地区陷入了经济发展难以为继的恶性循环,要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根本出路在于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转向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

而这,只有通过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各类高端资源要素的集聚和配置,只有我们注入一流营商环境的空气、阳光和水,让自然资源与要素资源适配,才能产生神奇的“光合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讲,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能力、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突破口。

微信图片_20210724171303.png

正如怀化市委书记雷绍业所强调的:“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城一区’、推动怀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有一流环境。”

塑造一流营商环境是篇“大文章”,怀化不遗余力,近来频频出招。

就在上个月初,怀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在全市深入开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根本目的就是要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怀化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记者仔细看了一遍,《措施》有五项18条,条条都是干货,既有明确目标,又有详细举措,尽显怀化塑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比如:

——落实安商惠商护商政策方面,对国家、省、市出台的优商惠企、减税降费政策,建立政策兑现绿色通道,兑现时间提速1/3以上。

——严禁损害企业项目利益行为方面,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不得向企业及其负责人托办个人事项、承揽业务或者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迫交易、强迫借贷。

——规范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方面提出:严格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严格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严禁“打招呼”“打牌子”“提篮子”等行为。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保障方面,要求领导带头示范,大力容错纠错,强化正向激励,对搞官商勾结、利益勾联、插手干预、吃拿卡要等干扰破坏营商环境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此外,怀化还将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把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员干部的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干部作风好不好,直接决定环境优不优。

针对干部作风,怀化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了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给党员干部行为立规矩,划出履职用权的红线,以作风攻坚促营商环境攻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

紧接着,怀化召开了一场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动员视频会,打响了以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促营商环境提升的“发令枪”。

这一切,目标指向非常明确: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保障“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建设。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于是我们看到:

怀化市重点工业企业帮扶办公室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挖潜增效,对一批增产增税企业进行了奖励;

怀化市市场监管局对行政审批服务存在的未完全进驻等20个事项的解决方案进行会商研究,形成了一致意见;

溆浦县工业集中区纪工委对照监督清单,深入园区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了解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

02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

有了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把企业引进来,让产业强起来。

4月25日,怀化市委书记雷绍业提出了“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牢固树立“产业是发展根基”的思想观念,“使产业项目成为推动怀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压舱石’”。

这一冲锋号一经吹响,迅速在怀化各地产生热烈反响。

怀化上下正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和产业园区专业化建设。体现了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产业作为第一引擎、把项目作为第一支撑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1.png

6月23日上午,怀化市举行2021年第二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东旭集团项目签约仪式。

6月23日上午,怀化举行2021年第二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东旭集团项目签约仪式。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08个,总投资23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4.5亿元。

“对怀化这样的后发地区来说,抓产业必须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引擎。”

“招商怎么招?关键是要拿出硬招实招。”雷绍业总结了三种真正管用的招商形式:一是必须高位招商,就是大项目、好项目必须市委书记、市长和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出马;二是用好亲情招商,就是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办好一年一度的怀商大会;三是推动以商招商,就是依托现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做大做强,依托现有规模以上企业建链延链强链,由企业主办,政府协助,开展专场招商活动,强化建链延链强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媒体报道的一则招商引资新闻尽显怀化主政者的诚意:得知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东旭集团正在进行新的战略布局后,市委书记雷绍业与市长黎春秋轮番上门洽谈,三次全程接待东旭集团董事长来怀化实地考察,最终促成了该集团总投资80亿元、3个高科技项目落地怀化,第一个项目将于年底投产。

北京,江苏,江西,广东……今年以来,怀化市主要领导的足迹遍布国内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马不停蹄推介宣传怀化,拜访对接企业,洽谈重点项目。

对于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亲自接待、亲自洽谈,重点环节认真把关,切实解决客商困难,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怀化。

面对怀化发展的重大国省战略历史性机遇期,有一流营商环境,有好的干部纪律作风保障, 怀化“三城一区”建设和现代化新怀化的宏伟蓝图必将能变成美好现实。

微信图片_20210724171716.jpg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张兴诚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4/97006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