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辣椒”走进“泉世界”,出版湘军温润一座城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肖拓 2021-07-24 23: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山东济南,泉水叮咚,满城书香。

泉水叮咚,满城书香。

仲夏时节,泉城济南迎来“一期一会”的全国书业盛会。7月15日至19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山东省人民政府、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在此盛大举行。这座风物静美、历史厚重、古朴与现代交融的魅力之城,再次与书结缘,因书沸腾。

百年华诞,坐标济南。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书博会第二次“移师”泉城,这场久违的书博会也是疫情之后首次全国性的行业聚会。作为国内出版翘楚,出版湘军再次重装亮相,一展湘书风采,尽现百年辉煌。备受瞩目的出版湘军,如何心系“国之大者”,书写时代华章?如何敢为人先,引领阅读风尚……记者带领大家一起去感受“盛世书香”。

礼赞建党百年,闻见盛世书香

本届书博会以“致敬建党百年,阅享盛世书香”为主题,中国出版人以出版的方式致敬党的百年华诞,亮点纷呈。

参展数量和规模创历届之最——5天时间里,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全国16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展出图书71万余种,现场零售约46.5 万册(套),销售额2600余万元,线上直播售书约1.5亿元,实现馆配和民营订货约5.16亿元;各类主题活动600余场,吸引读者60余万人次……济南书博会参展数量和规模创下历届之最。“线上书博”“云逛展”“直播带货”等首次在全国书博会上亮相,全民阅读氛围浓厚,图书热卖盛况空前。

图片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湖南代表团展馆张贴迎客对联。

主题出版铺就耀眼“鲜红基色”——位于展馆“C位”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暨全国出版物精品展,现场读者如云。来自全国各省市出版单位的1000多种精品图书荟集于此,为展会铺就耀眼的鲜红基色,成为本届书博会一大亮点。其中,由湖南组织选送的《乡村国是》《立此存照》《扶贫志》《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之问 中国之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70余种湘版主题出版精品,让读者眼前一亮。

“湖南人能吃辣椒会出书”美名远播——本届书博会,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精心组织下,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旗下11家出版单位携3000余种精品图书亮相,并举办了8场主题活动,围绕主题出版、政经、文学、艺术、科普、少儿等图书品牌,重点推出了系列产品集群;中南大学出版社、湖南大学出版社、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湘潭大学出版社携680多种图书参展,湖南代表团展区成为参观者的“打卡地”。

图片

▲湖南代表团图书精品展台引人注目。

湘书精品展台上,《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建党》《红乳》《一生的长征》等百余种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精品列阵展出,全面展现湖南出版“书写时代精神、刻录时代标高”的担当与作为。《科学之美》(典藏本)《从永恒到此刻》《巡山报告2·如何理解一种全新疾病》等,让科技类图书走近泉城读者。《国内大循环》《袁隆平的故事》《罗马史纲》《古瓷之光》《詹森十九世纪艺术史》《蔡皋经典中国绘本》《中国国家地理手绘百科》《张丹丹国学启蒙:古诗词游戏书》等湘版图书,多元维度为读者提供优质精神食粮,“圈粉”无数。

心怀“国之大者”,洞见出版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把主题出版摆在出版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主题出版已成为推动湖南出版繁荣发展的重要引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南出版人始终坚守出版初心,坚持正确导向,心系“国之大者”,以出大书、出好书为使命,锻造出大批精品力作,不断擦亮出版湘军品牌。

图片

▲“大党百年恰风华”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题出版新品发布会。

主题出版正青春。7月15日,作为湖南展团的首场活动,“大党百年恰风华”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题出版新品发布会率先登场。延续“拿云志”丛书的发布模式,来自中南传媒旗下出版社的6名青年编辑担当发布人,登台发布50余种主题出版精品新书,以风华正茂致敬百年风华,向建党百年献上一份厚礼。

在“人间正道”“百年淬炼”“时代华章”三大篇章中,编辑们发布和预告了《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时代之问 中国之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红乳》《百年红色画卷》《中国轨道》等精品佳作,集中展示了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旗下各出版社近年来精心策划推出的一批讲述中国共产党历史、讲述新中国故事、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精品出版物。

图片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彭玻亮相媒体见面会。

出版湘军再出发。书博会与媒体朋友见面恳谈,是中南传媒延续多年的传统。7月16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彭玻亮相媒体见面会。这位与数字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中南传媒新掌门人,以专业视角逐一解答记者的发问。

“纸质图书至少还会存在50年”“从产品提供商逐步转型为综合服务商”“打造马栏山‘梦工厂’,培育未来发展新引擎”“湖南省新华书店已经‘返老还童’”……作为行业的重要风向标,面对疫情带来的重重困局,中南传媒保持逆市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十四五”,彭玻和中南传媒对危机和挑战,始终保持冷静、乐观和坚韧。对中南传媒多年来耕耘主业、死磕技术的深厚底蕴,彭玻充满自信,特别是相比“纸书将死”“在线教育遭遇灭顶之灾”等悲观言论,他更相信,技术赋能教育、出版赋能教育的“未来已来”。

“悦读”蔚然成风,湘书实力出圈

济南,是北方的江南,是山东的“柔婉担当”。家家泉水、户户垂杨, 城内处处透着温婉的江南气。宋代词坛群星闪耀,最夺目的便是“济南二安”李清照和辛弃疾。老舍先生将文采与留恋倾注于此,写下《济南的冬天》等散文名篇。如今,“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闻得见满城书香”,正成为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真实写照。

图片

▲山东小读者高笑晗(右)与岳麓书社再续前缘,书博会现场为《红楼梦》直播带货。

山东,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湖南,理学重镇,红色热土。当“红辣椒”遇到“泉世界”,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济南读者太给力了!”书博会尚未闭幕,岳麓书社参展的《曾国藩全集》《曾国藩(手稿本)》《左宗棠全集》《走向世界丛书(初编)》等多部图书已被抢购一空;“唐浩明粉丝”、山东泰安15岁小读者高笑晗与岳麓书社再续前缘,在家门口上演“追书”之旅,由之引发的话题“追星,不如追书”刷爆朋友圈;中南博集天卷带来的《两京十五日》《观山海》等成为爆款,一度脱销……出版湘军展区,俨然成为济南书博会的“网红打卡地”。

本届书博会上,除了精品湘书的惊艳亮相,出版湘军带来的10场主题活动也精彩纷呈,陪伴泉城读者度过了一段美妙的阅读时光。在这里,既能领略“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的豪迈气魄,又能感受“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的最美诗意。

图片

▲《一生的长征》《红乳》新书发布会人气火爆。

书博会期间,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家国主题原创绘本发布会”,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的《民族瑰宝》新书推介会,湖南文艺出版社的“英雄 · 赞歌”《一生的长征》《红乳》新书发布会,湖南教育出版社的《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新书发布会,湖南美术出版社的“还看今朝——主题美术创作与新时代出版”对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科普讲座暨《院士带你去探索2》图书分享会,中南大学出版社的“讲述古桥前世今生,品读诗词万种风情”《诗话桥》新书首发式等主题活动轮番上演,中南大学教授杨雨、民间美术研究学者左汉中等众多大咖现身分享,为齐鲁大地读者奉献了一席丰盛的文化盛宴。

盛宴已落幕,书香恒久远。今天,“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正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演,未来,“发时代先声”的中南传媒将赓续 “湖南人能吃辣椒会出书”的文化传统,以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书写,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的巨变探源解密、留影传真。

趵突泉年复一年喷涌着,亦如湘江始终奔涌向前。书博会,明年见。

eb114a692850455699bde762c5ff0ec9.png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4/9701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