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党放心,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南丁格尔

来源:红网 作者:刘哲 刘镜 汤雪 编辑:刘经纶 2021-07-27 10:15: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刘哲 刘镜 汤雪 长沙报道

7月22日,是中国农历的大暑节气。进入三伏天,一些出院不久的重点患者牵住了长沙市中心医院医生护士们的心。这天,运动医疗关节骨病科的护士长杨宇、呼吸与危重症科护士长杨露给家住天心区的何鹏程爷爷、周孟君奶奶伉俪打去电话,询问生活起居和身体情况,讲述了一些防暑降温的小知识,并向两位老人送去全体医护人员的问候。

不久前,医院病房流传着“‘钻石婚’夫妻‘喜重逢’,病房上演‘鹊桥会’”的感人故事。

何鹏程爷爷、周孟君奶奶是一对结婚60多年的夫妻。今年4月,何鹏程爷爷不慎摔倒,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何爷爷有左股骨粗隆间骨折,同时还患有支气管扩张、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史。完善术前相关准备后,医院为何鹏程爷爷进行了手术。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何爷爷术后第一天就可以坐起来,拔管后可以逐步下床活动。

爷爷的病刚有起色,不料老伴周孟君奶奶不久因突发呼吸困难、气促加重住进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入院后发现周奶奶患有2型呼吸衰竭、肺心病、肺部感染、冠心病等多种疾病。经过抗感染、无创辅助通气、护心、肺康复等一系列治疗后,周奶奶的感染较前好转、病情明显好转,但治疗期间一直很担心何爷爷,虽然医护人员经常安慰劝导,并且告诉她何爷爷的手术很成功、恢复得也很好,但她总不放心,一直盼着能够见到老伴。当天,何爷爷坐在轮椅上,被护士推到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内,一见到朝思暮想的周奶奶,何爷爷马上就牵住了老伴的手。

“你要好好听医生的话,好好恢复。”面对老伴的连连嘱咐,何爷爷则像个听话的孩子轻轻点头。虽然见面只有短短半个小时,但是老两口朴素而真挚的感情,惹得帮助他们见面的“红娘”们羡慕不已。

“平常两人恩爱有加,从没有长时间分开过,这次老两口同时住进医院,彼此都非常担心对方的病情,每天只能通过我们的手机视频看看对方,缓解一些焦虑。”何爷爷的儿子介绍,一开始周奶奶听说何爷爷骨折需要手术时,十分担心老伴这么大的年纪能否扛得住,急得都无法入睡。“本身就反复咳嗽、咳痰很多年了,活动后就会有点呼吸急促,再加上这么一紧张,我们担心老人病情会加重,幸亏医护人员在不断帮助我们做心理沟通工作,以减少他们的心理压力,才逐渐好转。”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运动医疗、关节、骨病科护士长杨宇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董启玉开始进行科室间的协调。为解两老的相思之苦,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呼吸科临时搭建“夫妻”病房,让两位耄耋老人在病房内重逢,真可谓是“鹊桥相会,爱洒人间”。

“经过前期的评估和策划,我们特意安排这次见面,希望老两口见面后都能宽下心来,这对后期康复大有好处。”护士长杨宇介绍说。

对于高龄手术或慢性病的老人,医院将人文关怀纳入优质护理服务的范畴,给一些特殊病人给予人性化护理。医院遵循快速康复的理念,同时也关注病患的心理状况,注重家人的陪伴,把精神治疗融入到治病过程中去,以期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制作便民箱,低血糖预防箱,专人带领患者结算,制作健康宣教视频,再比如协助长期卧床患者漱口,洗头,每天指导危重患者下床做康复锻炼,这些都是在长沙市中心医院病区经常能够看到的场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市中心医院在党委的主导下,强化党建引领,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深化优质护理,力争让每一位患者都有较好的就医体验,让患者满意,成为全院护理工作者的目标。

为了让患者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就诊服务,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医院启动智能护理,助力人民健康。全面实施多形式的预约诊疗、微信挂号、微信与支付宝缴费、查询结果、健康宣教等服务;在全院各护理单元实施住院自助结算、缴费、查询费用明细、办理医保手续等服务,将国家住院患者满意度调查表做入护理质量管理系统,随时了解患者就医感受,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将病历首页身份证不能采集到的患者信息,如患者的现住址、婚姻状态、联系方式纳入了护理文书系统,方便国家绩效直接采集数据。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护理服务。全面实施移动护理,利用PDA落实身份识别、患者查对等核心制度,减少用药错误等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完善护理文书系统和质量管理系统,增加了产科核查记录、产科血栓评估表、儿科PMEWS评分表、膀胱容量测定等专科内容,为专科精益化管理提供了信息支持。

长沙市中心医院率先在全省设立领班护士,将五星级酒店的服务理念引入优质护理服务当中,带动全院护理人员改变服务理念,患者从入院到出院享受到了无缝隙的优质服务。创新发展,优质护理求突破,创新岗位管理,改善患者就医感受。积极推广多学科护理会诊和科室“医护一体化查房”工作模式,形成了高效协作的医护合作团队。坚持以人为本,自主研制开发电子抢救登记系统和分诊流程,及时分诊排查,提高危急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

为满足患者多元化需求,医院开放了护理门诊。在2015年6月开设伤口造口、糖尿病咨询、血管通路(PICC置管)和产后康复四个护理专科门诊的基础上,新增了新生儿健康门诊和中医护理门诊,选派了专业知识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的护理专家出诊,2015年6月至2021年6月共接诊46359人次,平均每年接诊7726人次,为患者提供了科学、专业、连续的护理服务,提升了护理人员的专业价值,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全院护理人员秉承医院爱心文化,倡导亲情护理,将优质护理深入推进。如心血管病房实施“热情接、耐心讲、细心观、诚心帮、温馨送、爱心访”的护理服务链。手术室推行“六个一”服务。儿童医学中心,创建了充满童趣的温馨舒适病房,加强了病房患儿及陪护管理;PICU病房由医生、护士组成医疗护理、心理护理、生活护理三位一体的护理小组对患儿实行责任制整体护理,解除了PICU患儿家属无陪护的后顾之忧。血液科、康复科、儿童医学中心利用元宵节、儿童节、春节等为患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患者住院不寂寞,感受到节日气氛;儿童医学中心设立了智能雾化室,患儿在雾化的同时能播放视频,提高了患者治疗的趣味性和依从性。血液科、肾内科等科室针对患者外出检查对医院环境不熟悉、护士多次宣教仍记不住检查地址的问题,科室刻制了检查部门地址专用印章,护士实施检查宣教的同时在检查单上盖好印章,指引患者到正确地点完成检查,提升了患者的就医感受。中西医结合科结合专科特点,实施了中医护理方案,贯彻“治未病”的理念,积极在住院患者中推广“八段锦”,促进了慢病患者康复。

为了让长沙市民普及医学科普知识,医院每年举办“科普视频”竞赛活动,近3年来护理团队创作了140余个医学科普微视频,并在全院各临床科室循环播放,同时护理部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健教视频、微博等多形式为广大民众进行健康宣教,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防病治病知识知晓率。其中30个视频获得版权,5个科普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不成功,便成“人”》《大“石”化了,关爱肾健康》荣获湖南省医学教育科技学会首届“激活力·普健康”青年医学科普创新大赛二等奖;“控压有方,彩绘人生”和“呵护肾病,每食每刻”获得长沙市健康科普优秀视频;妇产科“甜蜜的负担”获得长沙市健康科普表演类二等奖。

医院还为患者提供“身—心—灵”的全人护理。责任护士全面掌握患者的病情、心理状态等情况,注重患者的心理护理,如肿瘤科、普外科分别成立了“肿瘤康复俱乐部”“抗癌俱乐部”,坚定“群体抗癌、超越生命”的宗旨,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康复活动,激励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医院还在加大延续性护理服务力度,扩展护理服务领域下起了功夫。护理部加强慢病管理,在原“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儿科急救中心”等中心建设的基础上,相继又有心内科的“心衰中心”,内分泌科的“标准性代谢管理中心”,呼吸内科的PCCM验收达标,为慢病患者提供了一站式管理,简化就医流程,提升就医感受和疾病防治知识,深得患者肯定和好评。成立外语社团,编写制作了《护士临床服务用语中英文对照手册》,每年组织英语演讲比赛、大型英语游乐活动、英语沙龙和外籍患者家属座谈会等2~4次,激发护士的英语学习兴趣,提高了护士对外籍患者的护理能力。

患者就是上帝,护士亦是天使。医院注重关爱护士身心健康,提升职业幸福感。医院定期组织有益于护理人员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如魅力女人课堂、护士职业规划与幸福指数、国学健康养生之法等,每年“5.12”国际护士节,除评选年度优秀护士并进行表彰外,还举办亲子教育主题讲座、“天使爱家人·爱孩子”亲子手机摄影大赛和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等各类温暖有爱又意义非凡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提升了护士职业幸福感。联合工会组织护理人员开展春游等活动,帮助减轻工作压力。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长沙市中心医院注重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区域发展。该院护理专业作为湖南省重点专科和湖南省专科护士实践培训基地、长沙地区急诊急救中心,长沙市护理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长沙市社区护士培训中心,每年承接全省各级医院急诊急救、重症监护、血液净化、老年护理、呼吸、PICC、骨科、产科等专科护士培训以及临床一线技能型、实用型、复合型护理人才的培养任务,辐射作用强,范围广,接收省护理管理培训班一对一临床实践带教和各市州护理管理干部培训,平均满意度达98%以上。该院作为市护理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积极推动护理质控中心建设,对全体委员实施分片区护理质量管理,完善质控中心工作制度、长期质控评估与监控制度、质控委员定期商议制度,修订质量控制标准、完善委员职责,推行优质护理服务,开展长沙市各级医疗机构护理质量检查、指导、培训和帮扶工作,每年40余次选派市护理质控中心委员到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等20家二级医疗机构,通过护理查房、现场督查、学术讲座和一对一进修带教等方式进行指导和学术讲座。更好的落实各级医疗机构科学化、同质化的护理质量管理。为总结分享全市最佳临床护理实践案例成果,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进一步提升护理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2020年举办长沙市首届临床护理实践案例竞赛。

医院顺应医改分级诊疗的模式,落实双向转诊。与大托社区、雨花亭街道基层医疗机构合作,选派护理专家对联点社区开展健康教育讲座、业务指导,延伸护理服务领域,以泌尿系结石专病与雨花亭街道、跳马镇卫生院建立医联体,选派呼吸专科护士下社区进行慢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康复指导,确保每位转诊患者都能进入绿色通道。积极开展护联体活动,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合作联盟,长期为基层医疗机构培训和培养护理人才,进行查房指导,做好安宁照护、慢病患者自我照护的培训、建立微信群指导基层患者家庭康复。与9家基层医疗机构血透室建立了护联体,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血液净化管理水平。与湖南省荣军医院、湖南航天医院等多家医院长期合作对口帮扶,实施双向转诊和延续护理,使这些联合单位的优质护理服务持续开展,护理质量得到提升。

医院在落实优质护理院帮院和对口帮扶活动,也是有声有色。护理部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查房指导和免费进修培训等多种方式给予帮扶医院全力支持,多次组织护理专家到湖南航天医院、湖南省红十字会医院等医院进行帮扶活动,平均每年进行护理帮扶活动20余次;接受了帮扶医院护士长和护理骨干免费进修学习345人次。多次选派护理专家到国家级、省市级继续教育培训班进行学术讲座,获得学员们的高度评价,发挥了我院在护理行业的引领作用。

医院还把优质护理理念和经验带到了雪域高原。选派了全科医学科53病室张利娟护士长到贡嘎县人民医院护理管理及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圆满完成任务,被评为“技术援藏优秀队员”“贡献奖”荣誉称号。今年又选派护理部副主任杨东华到西藏山南市传播优质护理事业。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些新时代的南丁格尔,响亮地喊出了心中的口号,诠释了自己的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哲 刘镜 汤雪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7/9706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