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慈善+社工”让爱更有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王亚辉 蒋芳 编辑:王津 2021-07-28 22:2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王亚辉 通讯员 蒋芳 长沙报道

慈善和社工能碰出怎样的火花?

益阳市探索建立“慈善+社工”模式,通过购买服务,引进专业人才,精准把握服务需求,让慈善项目找到最合适的社工人才,促进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融合发展,打造“益行益善+”系列慈善品牌,使“益起爱”更有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722091908_副本.jpg

赫山区金银山街道社工上门探望果果。

社工站帮困境儿童解困

从三代同堂其乐融融,到一老一小相依为命,益阳市赫山区金银山街道今年6岁的果果,在短短一年内,经历了她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命运变故。

一年前,果果父母与邻居发生冲突致人死亡被判入狱,只能与奶奶相依为命。奶奶退休金不高,而果果即将上学,未来的开销只会越来越大,这可怎么办?

亲情缺失,经济困难,让果果从幸福的孩子变成了困境儿童。如何帮果果家解困,街道社工上门了。今年5月,街道社工站派员第一次入户探访,让许久没有见到父母的果果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

为了维持果果的基本生活,社工帮其申请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助,并定期来看她。今年六一儿童节,社工再次上门,期待许久的果果格外高兴。社工的关心爱护,让她变得开朗了许多。

根据当地社工站调查,像果果这样的困境儿童,金银山街道有21人,不同程度存在家庭经济困难、缺乏亲子关爱、心理健康不足等问题。社工介入后,将给予他们成长教育、潜能挖掘、情感关爱等方面的帮助。

除了困境儿童关爱,作为基层民政工作的重要补充力量,社工站还在提供社会救助、城乡社区建设、养老等方面发挥作用。

截至目前,益阳市实现区县(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全市共成立市级指导中心1个、6个区县(市)总站和98个乡镇(街道)社工站。

微信图片_20210728201352_副本.jpg

资阳区大码头街道金花坪社区4点半学校组织孩子们诵读经典。

4点半学校让出笼“神兽”再归笼

乡镇(街道)社工站为基层赋能,而加持社工站的则是广大社工组织,拥有专业社工力量的他们成为益阳慈善事业中的中流砥柱。

如今,在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街道金花坪社区4点半学校,每天都能传出琅琅的经典诵读声,辖区20多名学生在社工老师的带领下,大声朗读四书五经等传统文化经典,过着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

4点半学校是由益阳市慈善总会发起的99公益日“益行益善 益老益小”项目。该公益项目通过社工、社区、志愿者之间的联动,将下午4点放学后的学生组织起来,开展各种学习活动,既解决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的空档期教育、陪伴及安全问题,又能巩固孩子学业,培养良好品德。

进入暑假后,“神兽”出笼让很多工作繁忙的家长头疼。4点半学校根据实际,不再把时间固化在4点半,上课地点也不一定在社区,会根据实际推出更能满足学生需求的学习活动。

金花坪社区党委书记谌冬梅表示,社工组织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让很多孩子在4点半学校乐不思蜀,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益阳慈善总会负责人介绍,全市80所4点半学校由村或社区负责建设,同时向乡镇社工站承接机构和有经验的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截止到6月份,共开展活动730场,惠及学生40000余人次。

益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慈善+社工”融合发展力度。慈善可借助社工站和社工室网络平台实现横向扩展,社工可依托慈善资金拓展专业服务成果,使得“慈善+社工”模式不断在实践中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王亚辉 蒋芳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8/9715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