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0秒说气象④丨一年近6个月结冰期的高山气象站,守护南岳80余载!

来源:红网 作者:曾凤玲 张兴莎 编辑:江雪 2021-08-02 17:00: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曾凤玲 张兴莎 衡阳报道

“走基层看气象”记者团来到位于南岳衡山第二高峰喜阳峰望日台的南岳高山气象站,该站始建于1937年,是湖南最早的测候站所之一、华南和中南地区的重点指标站,也是湖南省唯一的高山气象站和国家二类艰苦台站。

1998年9月,南岳区气象局成立,原隶属衡阳市气象局的南岳高山气象站改其管辖。2013年1月,南岳高山站调整为国家基准气候站。

记者了解到,喜阳峰海拔虽不高,但气候条件十分恶劣,一年将近有6个月的结冰期,200多天的雾日和100天的大风,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在夏季更是常有的事。

对此,无论是曾经高山气象站的孤独守护者张锐,还是长期扎根高山观测研究近30年的易建平,或是现在坚守在南岳高山站继续奉献青春和智慧的年轻人都深有体会。但他们都不畏艰苦,在闪电惊雷中辨云识天,在寒风雨雪里捕风捉雨。

2020年4月1日,南岳高山站观测业务全面自动化运行,观测员再也不用顶着严寒和冰冻长时间在室外观测,他们依然坚守在高山之巅,守护仪器设备监测实时数据,随时应对恶劣天气带来的突发情况。

南岳高山站建站80多年来,观测资料连续完整,较好地反映了季风活动和其所在高度低层环流特征。高山站的气温、气压升降变化、风向的南北转化等,对湖南乃至周边地区的寒潮、暴雨等天气预报有重要的指示意义。应用高山站资料开发的暴雨预报系统,也在全省防汛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曾凤玲 张兴莎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02/9733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