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 | 坚守“底线思维”,把阻击“德尔塔”的方法论落小落细

来源:红网 作者:贺弘联 刘艳秋 编辑:张立 2021-08-04 00:07:27
时刻新闻
—分享—

“底线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方法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培训班等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底线思维”。

图片

如何用好“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也给出了明确答案:

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

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遗憾的是,“德尔塔”这头“灰犀牛”这一次还是成功破防而来,这给我们再次敲响了坚守“底线思维”的警钟:什么时候罔顾“底线思维”,什么时候就会跌倒在地。

如果说南京禄口机场蔓延的“德尔塔”病毒,是我们对于防范“灰犀牛”的一次失守,那么,猝不及防的郑州暴雨,仿若一只“黑天鹅”,叠加大灾之后有大疫的“灰犀牛”——“德尔塔”的入侵,一座城市就此双线沦陷。

图片

▲上图为7月22日,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附近路段,救援人员利用舟艇转移人员。下图为7月25日,社会车辆已经正常通行。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两个地方,同种危机,再一次用实践力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真可谓教科书般的现实案例。

早在2020年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同时,他还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不断巩固防控战果。

图片

总书记还强调,各地要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继续坚持必要的人员管控和健康监测措施,指导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共场所落实防控要求,引导群众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是中央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定下的总基调。

我们不能说南京、郑州方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不努力、不尽心,成绩是看得见的。但今天依然被破防,只能说我们还是大意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弦松了,专业化的防控举措与要求被漠视了。

漏洞明显,补位缺失,心存侥幸。

我们复盘这次“灰犀牛”“黑天鹅”入侵的缺漏,不是为了简单的指责与批评,而是为了洞见疫情、灾情破防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底线思维”,这是我们党和国家长期以来得出的实践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我们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方法论。

这样的教训,也再一次警示我们: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必须深刻领会、始终牢记。

当前,各地正在为围捕“德尔塔”做出种种艰苦卓绝的努力。

但更重要的,或许是围捕隐藏在“德尔塔”背后的“灰犀牛”,即疫情防控中的缺陷与懈怠。

图片

▲居民正在进行核酸采样。摄影 陈阳

如何围捕?必须强化并坚定一个理念——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失万无”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

就像最近的湖南张家界,发现关联病例的第一时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含泪封园、全力应战,赢得公众的一片赞誉。这背后就是“底线思维”及其责任担当的体现。

于下一步围捕“德尔塔”的操作层面而言,各级党委政府就是要忠诚践行总书记讲的:“稳妥审慎”“从坏处准备”“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

比如对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管控上,要切实厘清源头,管住源头。要更加严密精准地开展溯源流调,并确保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一个不漏,切实做到对高风险人群重点管控、有效管控。

比如在管控的效率上,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抢时间、拼速度,既与疫情防控打时间战、空间战,更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争主动权。

更快更严更实更细,从最坏处准备,才能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与此同时,广大人民群众同样需要“底线思维”下的积极参与。除了落实戴口罩、不聚集等防疫要求,主动接种疫苗,同样是“底线思维”的体现。

图片

▲7月29日,张家界永定区天门小学核酸检测采样点,医务工作者在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的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

我们在此时厘清“灰犀牛”的概念与定义,更是为了拓宽疫情防控“底线思维”的深度与广度。

唯有发现现象之下的本质,我们才能在回望与沉思之中,更加笃定“底线思维”的意义。当我们真正将“底线思维”落实落细,当我们在实力、格局、制度上继续锐意精进,当我们能够泰而不骄、居安思危,便不会畏惧“黑天鹅”,也不会撞上“灰犀牛”。

“德尔塔”终会消失,但“灰犀牛”或许不会。所以,我们更应警醒,更应时刻谨记。

观潮的螃蟹.jpg


来源:红网

作者:贺弘联 刘艳秋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03/9740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