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启迪心智 平易近人——记娄底技师学院教师李启平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编辑:肖银资 2021-08-04 20: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804200638_副本.jpg

李启平耐心为学生和家长介绍助学条件及入学须知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804201059_副本.jpg

李启平在教学车间进行实操作业。

红网时刻记者 谭卫丰 娄底报道

第一次见到李启平时,他正在办公室接待前来咨询入学业务的小舟母女俩。从专业设置到就业前景,从助学条件到入学须知,他都一一耐心细致地介绍。经过他的专业指导,最终小舟选择了合适的专业进行就读。

“虽然是暑假,但还是没得休息,学校招生,上门家访、防溺水宣传等等,样样都不能落下。”李启平说,自己不仅要负责部分学生管理工作,还担任金属材料与热处理课程的教学,同时还要挤时间搞科研,几乎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1985年出生的李启平是湖南师大的硕士研究生,目前任娄底技师学院学生科副科长。2010年7月,他在国企华菱涟钢2250热轧板厂从事机械技术员,2013年被评为“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7月,李启平通过公开招聘进入娄底技师学院,开启自己教学路程

工作岗位从生产一线变成三尺讲堂,李启平坦言确实是不小的挑战。以前整天面对的是冰冷的机器,现在朝夕相处的是求知若渴的学生,环境不一样,心态更加不一样。

李启平坚持从专业出发,从任课老师做起,不仅自身不懈努力,也向其他优秀教师学习,同时根据课堂上学生的反馈不断地改进自己教育教学方法。2015年-2018年,他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老师。2017年与2018年暑假期间带队毕业学生到广东中山佳能公司和惠州TCL公司实习,均被评为“优秀带队实习老师”。2017年参加全院教学比武荣获“优胜奖”。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李启平于2015年被选入学生科从事学生管理工作。2020年被学院提拔为学生科副科长,主要负责学生思想工作与安全工作。

2019年一个周末晚上9点半,一位学生父母离异,监护权归父亲。父亲觉得她不听话,几天没给生活费。学生打电话给家长,家长均拒绝接听。这位学生感觉家里所有人都不要她了,便产生了轻生的想法,要从宿舍楼跳下来。

接到电话后,李启平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来到现场,只见女生双脚悬空,屁股坐在栏杆上,情况十分危险。必须先把人救下来!李启平一方面安排值班班主任先用言语稳住学生,一方面和军事化队伍负责人偷偷地轻步走上女生宿舍四楼。从两个不同的方向轻步来了女生后面,然后乘其不备将其拉下来。

虽然现场危险解除了,但是思想包袱还没有消除。李启平连水都顾不上喝,又将学生带到办公会进行劝导,同时电话告知父母来校沟通。得知学生还没有吃晚饭时,李启平赶紧给她买来吃的和矿泉水。最终,在他的细心劝导和教育下,学生和家长都打开了心结,解除了心里的思想包袱,而此时,时间已经是凌晨12点多。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李启平是名副其实的“三栖明星”:教学、管理和科研三不误,无论哪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李启平笑着说,自己本来就是个“技术男”,虽然站上了三尺讲台,但是对学术的追求始终没有放松脚步。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自己仍然坚持在做好学院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潜心学术研究。

2017年9月他和华菱涟钢2250热轧板厂联合申请实用新型专利“轧钢工作辊轴承座剖分式卡紧环”,此项专利于2018年5月1日获得通过。在读研究生期间与自己导师团队联合申请发明专利“一种基于T-S模糊控制的凸轮轴磨削加工方法”并于2021年1月9日获国家专利局授权。他还将自己的专业、教学、教研深度结合,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操作,再从实践过程中提炼总结。今年,李启平撰写的学术论文“浅谈压力容器焊接中常见缺陷产生成因及控制措施”和“长输管道施工常见焊接缺陷的控制探讨”在省级优秀期刊上发表。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编辑:肖银资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04/97440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