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图丨千“方”百“剂”共同抗疫 五位中医专家齐发声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 张盟 李丹 陶艳 罗丹 编辑:张立 2021-08-04 22:59: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4日讯(记者 陈杰 张盟 通讯员 李丹 陶艳 罗丹 )当前,我省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针对本轮疫情,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国医大师熊继柏等中医药专家研究制订了一些中药预防方,红网记者特邀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专家们,他们用专业的知识给大家提供了一些预防新冠病毒的建议。

刘春华 湖南省中医院副院长,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省级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夏暑天气候炎热潮湿,人体容易中暑出汗,耗气伤阴,给湿邪疫毒可乘之机。面对新一轮的疫情,不可掉以轻心,但也不要惊慌失措,务必做到:勤洗手,戴口罩;慎起居,不过劳;少添乱,不乱跑;信科学,不传谣。可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预防中药。

毛以林 湖南省中医院大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援鄂医疗队员:

这次“德尔塔”病毒与之前的新冠病毒都属于冠状病毒,它的特点为起病急、传变快、变症多,其预防大于治疗。面对新一轮疫情,大家不可掉以轻心,但也不要惊慌失措,积极防范即可。首先,应该保持充足的正气,提高免疫力,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第二,做到不与传染源接触,尽量减少外出,不扎堆。第三,出门必须戴好口罩,同时不要揉眼睛、揉鼻子。第四,我们要做到勤洗手、回家要及时开窗、多通风。

祁双林 湖南省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援鄂医疗队员:

大家在疫情期间,可以服用中药预防方提高人体正气,以预防新冠病毒。预防新冠病毒最佳的方式是远离传染源,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为了早日的放开,请踏踏实实待在家里。

何可 湖南省中医院医务部部长,健康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

从去年冬春季的新冠肺炎预防方到今年夏季的预防方,都少不了黄芪、金银花、防风3味主药。方子的配伍也都是围绕“固表实卫”和“辟秽解毒”两个方面展开。那么大家在接种疫苗、中药预防的基础上,也一定要注意,平常要锻炼好身体,增强人体正气;去人员聚集地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开疫毒瘴气。

刘叶辉 湖南省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现在疫情有所反弹,建议大家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少聚集。同时在家里可以经常煎服扶正祛邪的中药以提高抗病能力。

附:【成人预防方】

黄 芪20g 防 风10g 金银花15g 藿 香10g

薄 荷8g 连 翘10g 滑 石15g 甘 草6g

服法:每日1剂,水煎,早晚各1次,连用3天。

【儿童预防方】

黄 芪10g 苏 叶3g 白 术5g 防 风3g

甘 草5g 芦 根10g 薏苡仁10g 连 翘6g

服法:每日1剂,水煎,早晚各1次,连用3天。

以上预防用药建议在中医医生指导下服用。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 张盟 李丹 陶艳 罗丹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04/97445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