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磅!湖南疫情防控积极向好!许达哲要求继续坚持“八个更加”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王义正 庄程 编辑:肖拓 2021-08-07 22:17: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王义正 庄程 长沙报道

“今天是立秋,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将病毒扫除干净。”

8月7日,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在看望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一线工作人员时表示。

应时应景一句话,引得在场者齐声喝彩,道出了所有人的内心期待。

图片

“立秋”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正如谚语所说:“立秋之日凉风至”,“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

就如天气变化一样,自7月28日,湖南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湖南疫情防控形势也出现了新的拐点,那就是:“关键两周潜伏期挺过去了!”“病例新增数据降下来了!”

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带领湖南人民快速反应、科学应对、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阶段性战果: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出基本可控、积极向好的重要信号。

两组数据为我们佐证。

梳理自7月28日来这十天疫情防控大数据,记者发现两个积极信号:

一是每日新增病例数呈下降趋势。这十天新增病例数分别为:1例、6例、16例、8例、15例、6例、7例、16例、7例、6例。

图片

二是7个出现过病例的市州中,除张家界、株洲外,其他5个市州已连续2天以上“零新增”。具体为:益阳2天“零新增”;湘潭3天“零新增”;长沙5天“零新增”;常德和湘西州6天“零新增”。

图片

分析以上两组数据,可以认为,目前湖南全省疫情总体形势基本可控,疫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降低。

对此,在随后召开的湖南省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充分肯定湖南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湖南高位推动、责任压实、应对快速,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响应,采取系列防控措施,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疫情形势总体向好的方向发展。

在记者看来,积极信号的来临,离不开前期全省认真做到“严、快、紧、实、细”的疫情防控“五字诀”。

过去十多天,全省上下可谓打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主动仗,主动切换“状态”,在各自不同的“战场”上密切配合,阻击共同的“敌人”——“德尔塔”。

各地不折不扣地落实“四早”要求,坚持反应从速、报告从速、流调从速、检测从速、信息推送从速、协查从速,力争在最短时间内精准确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迅速查清传播链条。

同时,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特别是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尤其是封闭公共场所的防控管理,对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入湘返湘人员做到闭环管控。

图片

▲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队民警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始终战斗在国门一线。

此轮关联疫情发生前,湖南连续16个月处于常态化防控,原本张弛有度,现在瞬间拉满。把防疫措施落到最小管控单元,把防疫责任落到具体人头,严防死守、盯紧盯牢。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除了防疫本身,还涉及方方面面。湖南从实际出发,把工作做在实处、落到细处。

比如,尚未发现病例的地方,坚持未雨绸缪,做足最充分的准备,确保一旦发现、迅速反应、及时处置。

又比如,对管控和隔离时间较长的小区,在物资保障、心理疏导方面的跟进,对滞留旅客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等。

会上,许达哲指出,总的看,前阶段全省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大数据+网格化”筛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救治、物资保障、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图片

▲8月4日,在株洲市中心医院的集成式自动化核酸检测实验室内,医护人员模拟将核酸标本传递到核酸检测室。

应该说,湖南把“五字诀”的防疫策略落到了实处,也见到了实效。

那么,如何巩固好前阶段疫情防控成绩,持续打好这场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争?

会上,许达哲要求“八个更加”:

▶政治站位更加高一些: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上下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全面强化领导,全力投入抗疫,形成了全省上下一把手亲自抓、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各部门各单位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

但站在全国疫情防控这个大局来看,我们应更加积极作为,尽快实现全省确诊病例“零新增”,确保疫情不扩散、零外溢,以一地一域的防疫担当服务全国防疫大局。

▶风险意识更加强一些:

目前来看,虽然疫情总体形势基本可控,但疫情发展仍具不确定性,“德尔塔”这个敌人随时可能反扑,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由此可见,现在还远没到胜利的时候。行百里者半九十,抗疫绝不能歇气打盹,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断增强风险意识,赢得抗疫最终胜利。

▶防控工作更加主动一些:

深入开展流调溯源、精准排查重点人群、果断封闭重点区域、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前期,全省上下积极主动投入到抗疫大战中。

然而,面对“德尔塔”这个狡猾的敌人,要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接下来,需要我们更加主动作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赛,变疫情防控遭遇战为主动战。

▶信息报送更加及时一些:

任何一场战役中,情报信息极为重要。同样,抗疫大战中,信息的及时报送关乎全局。

这就要求,各部门在最大限度提高反应速度基础上,建立健全公安、通信管理、公共卫生、村(社区)等信息互通、协调联动的机制,确保信息能及时精准到位,为疫情防控相关决策提供坚实保障。

▶排查定位更加精准一些:

“德尔塔”病毒,就像是一个隐藏在暗处的“狙击手”,光救治“伤员”,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唯有把这个“狙击手”找出来,方能釜底抽薪。

越早、越精确的排查定位,有利于决策者作出科学研判,越早找出潜伏的“敌人”从而降低我方损失。

▶集中隔离更加严格一些:

隔离场所的设置和管理一定要科学规范,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实行闭环管理。隔离是阻断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方式,也是疫情防控中极为关键的一环。

同时,在加强隔离区域管理的同时,也要加强被隔离人群的物资保障和心理疏导,使其能够安心隔离,同样是对疫情防控的贡献。

▶防控网络更加缜密一些:

严格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防控管理,该关停的活动场所立即关停到位,该全员核酸检测的做到检测到位,该加密日常核酸检测频次的加密到位,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不掉链子。

如果说,及时精准的信息报送,能够尽早发现“敌人”。那么,严密防控网则是阻断“敌人”的重要手段。继续织密防控网,“网眼”越小就越有利于把潜伏的“敌人”揪出来。

▶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更到位一些:

中高风险地区是疫情防控的主攻方向,做好中高风险地区的管控能最大程度地减轻全局工作的压力。

中高风险地区管控好了,能够有效地将潜在风险进行“分割包围”进而精准识别,有效防控。对于尚未发生确诊病例的地方,也要防微杜渐,做好应对预案,严防风险。

记者相信,在严格落实“五字诀”要求,突出“八个更加”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打败“德尔塔”,我们必定可以。

eb114a692850455699bde762c5ff0ec9.png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王义正 庄程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07/97562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