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杨家码头的守望者

来源:红网 作者:兰莉 盘春红 周凌文 秦义 编辑:陈小婷 2021-08-11 08:10:3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810170330_副本.jpg

红网时刻8月11日讯(通讯员 兰莉 盘春红 周凌文 秦义)八月入秋,天气依旧炎热,老天的脸色却变得勤快起来,刚才还是烈日当头,转眼间就下起米粒般大小的雨点来。

潇水河经双牌水库,自南向北一路奔腾,哺育着两岸的潇湘儿女。双牌五里牌镇五里牌村与零陵凼底乡江边村隔江相望,一个杨家码头,一艘轮渡,联系着两地的日常往来。码头上,伫立一个满头白发的老者,不时用目光巡视着江面。

老者名叫徐仲春,今年55岁,是土生土长的五里牌人。徐仲春早年以打渔为生,随着长江禁渔退捕的实施,他响应国家政策上岸,成为了杨家码头的摆渡人。今年,他又多了一个身份——防溺水安全员。

“今年防溺水工作比往年抓得紧,政府宣传力度大,下河洗澡的人不多了,但偶尔也有。”徐仲春告诉笔者,就在前几天,一对夫妇带着三个孩子要下河洗澡,被他及时发现,多番劝阻无效,最后通知了村干部来才处理好。

徐仲春常年与水打交道,对杨家码头的潇水河段最熟悉不过。早年因为挖砂,河水浑浊不堪,河道遍布深坑,暗流涌动,十分危险。近年来,政府一方面禁止在该河段挖砂,另一方面对河道进行河床生态修复,潇水河才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但下河洗澡,仍然不是明智之举。

徐仲春回忆起2005年那个夏天,记忆犹新。向阳河口人头攒动,到处都是下河洗澡的人,似乎一切都很平常,也没有人发现异常。一群孩子上岸后,才发现少了一个同伴。村里叫来了几个熟悉水性的汉子,花了整整4个小时,才从河里打捞出孩子的尸体。这个溺亡的孩子才13岁,是家中唯一的男孩,一个原本美满的家庭从此陷入痛苦的深渊。

“现在大多一家一户就一个小孩,一人出事,三代人哭。”徐仲春说。江里来,水里去,风风雨雨几十年,徐仲春见过了太多的悲剧,对防溺水工作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今年5月,为落实县里和镇里的防溺水工作安排部署,村里召开村民小组会议,要招募一名义务防溺水安全员,徐仲春二话没说,主动请缨,用他的话说,自己常年在码头做事,没有谁更合适的了。

这个暑假,杨家码头人来人往,有乡镇、村的干部,也有乡里的老师,他们都是来巡河的。每天来的人都不同,唯一相同的是,每天老徐都坚守着他的这片“领土”,雷打不动。大家都知道老徐的脾气,那是坚决不允许下河洗澡的,时间久了,有的人来到河边看到老徐的身影,扭头就往回走。也有不死心的,老徐除了劝阻以外,还会苦口婆心的宣传下河洗澡的风险。实在有不听的,他才会通知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前来处理。

“现在的孩子比以前的孩子听话些了,今年来河里洗澡的还是少了很多!”徐仲春笑着说。“是啊,说明多年坚持宣传防溺水,还是有效果的。”笔者答道。

来源:红网

作者:兰莉 盘春红 周凌文 秦义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11/97671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