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关心的|疫情期间 婴幼儿要不要推迟打疫苗?孩子要做好哪些防护?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李赛凤 禹博婕 编辑:彭笑予 2021-08-12 14: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你关心的,我们来解答。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你关心的》系列稿件,对于您关心的问题,可以下载时刻APP,在《你关心的》最新稿件下跟评评论,我们会选择问题,采访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为您解答。

WechatIMG1647副本.jpg

网友提问。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李赛凤 通讯员 姚溢钊 实习生 禹博婕 长沙报道

在最新一期《你关心的》稿件中,我们收到网友“卿佳”的留言提问:适龄的婴幼儿疫苗和体检的时间到了,需不需要推迟打疫苗呢?

对此,记者就孩子防护的问题,采访了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静,了解相关注意事项。

问:婴幼儿疫苗和体检的时间到了,需不需要推迟打疫苗? 

答:如果说孩子因为去过中高风险区限制出行的,或者在限制出行的地区,有些基础免疫的疫苗,可以暂缓接种。等疫情情况控制之后,再接种也是可以的。

但是有些疫苗,比如狂犬疫苗,需要按时接种的,建议按时预约接种。 

孩子体检,不是急诊,可以择期进行,疫情期间避免人群聚集,医院也是人群聚集的地方,所以建议家长朋友们可以暂缓体检,等疫情过后再去做体检。

问:家长是黄码,孩子在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答:需要看具体情况。

第一、如果家长是黄码,孩子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这种情况大人需要做核酸检测,孩子也要到医院去检查,常规做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大人和孩子都需要留院观察,等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再看后期需不需要继续在医院观察。

第二、如果家长是黄码,小孩没有任何新冠相关症状,如没有发热、咳嗽、乏力、流涕、腹泻等,家长做一次核酸检测,如果是阴性,家长可以通行,但也是有限制的,不能到学校、大型商场等人群集聚的地方去。

居家隔离期间,最好与孩子分开在不同的房间,尽量不与孩子接触,一定要接触的话,建议家长戴口罩、充分洗手之后,再和孩子接触。洗手,一定要在自来水流动水洗,洗手的时间不少于20秒,还可以在家准备75%的酒精消毒。

家里要保持通风,建议每天至少通风两次,每次通风至少不低于半小时。

问:孩子出门,他们需要做什么样的防护呢? 

答:暑假遇上疫情,很多孩子可能在家待不住,想出去玩,但建议家长还是多跟孩子沟通、解释,减少外出。

但如果孩子一定要外出的话,建议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人少空气流通的地方。外出的时候,尽量不要坐公共交通工具,可选择坐私家车,一定要记得戴好口罩。小朋友戴口罩期间,家长要检查口罩的松紧度,观察孩子有没有不舒服的症状,适当调整。年龄比较小的婴幼儿不建议戴口罩,因为容易引起窒息。

小朋友外出,也尽量不要到处用手摸公共设施,因为手接触的病毒几率会多一些。孩子需要纠正摸眼睛、抠鼻子、咬手指的习惯,都可能传染病毒。

孩子在外面回家之后,需要洗手、换衣服。家长也要换衣、洗手之后,再去抱孩子,跟孩子一起玩。

相关链接:

你关心的|疫情期间去医院就医 需要注意啥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李赛凤 禹博婕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12/97735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