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战疫”|与病毒赛跑 为记忆画像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伍丽君 编辑:舒信 2021-08-13 22:5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13日讯(通讯员 伍丽君)作为张家界永定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我,从7月31日到8月4日,湖南居民健康码一直为黄码,因此被要求居家隔离。作为疾控人,不能上战场,只能每天在工作群里关注工作动态,健康码一天刷新无数遍,内心好气自己的黄码而不能跟同事们并肩作战。在经过三天、“两码”的核酸检测后,我的健康码终于在8月5日凌晨变为绿码,于是激动地连夜收拾随身衣物,做好了疫情不散不归的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向单位请战,在得到领导首肯之后,立马赶赴单位报道,最终被分配至省里专家流调组,配合专家们一起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813212057.png

日历是一页页撕掉的,日子是一天天翻篇的。然而,病毒的传播却是以秒计算的。与病毒赛跑,为记忆画像,划出病毒传播的轨迹,用最短的时间阻断病毒的传播。我们流调队要做的工作是,用最短的时间详细了解病人确诊前14天的活动轨迹。用“5W分析法”,即what、when、where、who、why,分析并溯源,以便能快准狠地将病毒传播链及时掐断,把病毒快速扼杀在摇篮里。

我加入流调队后,8月5日晚,接到第一个任务。我和队友们迅速集结,立马投入工作:做核心信息,电话流调,活动轨迹复查,居住环境调查,病人到过的地点走访;公安局调查监控视频,核心信息上报,初步调查报告上报……由于病人活动范围广而复杂,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众多,8月7日凌晨两点,我们的最终报告还没有完成,我们的队长为大家提振精神,就算熬通宵不睡觉也得把流调报告完成。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凌晨4点左右,一份详细完整的流调报告,在规定时间内发给了信息组。

我接到的第二个任务,给我印象最深刻。患者王某,怀孕两个多月,早孕反应严重,已经四天没有进食,现在新冠核酸检测又呈阳性。作为女人,早孕反应我感同身受,现在又饱受“新冠病毒”的侵害,还可能因此保不住肚里的孩子。我面对此情此景,眼泪不由自主地、哗哗地流了下来。

在别人的眼中,他们只是一个个确诊的数字,而对她和她们的家庭而言,那是父母亲,儿子、女儿……那是至亲至爱。他们不仅承受着新冠病毒的折磨,还承受着自己可能传染给别人的愧疚。想到这些,我心里异常难受。但我深知疫情当前,悲伤或悲情毫无用处,且不具有任何实际意义。我只有默默地擦干眼泪,振奋精神,继续战斗。我明白,只有努力工作,团结一致,才能共同把病毒尽快消灭,让千千万万的张家界人免受病毒侵害。

我读过钟南山院士说过的一句话“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

微信图片_20210813212109.png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流调人员就是这场“战疫”的侦察兵,排雷班。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我们决心与病毒赛跑,为记忆画像。愿早日“疫尘不染”,疫清疫散疫停,静待花开,届时,美丽的张家界等你来,不负阳光、不负爱。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伍丽君

编辑:舒信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13/97796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