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为使命在肩 所以“疫”往无前 ———记古丈县人民医院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

来源:古丈新闻网 作者:向珊珊 田瑞芳 编辑:龙代军 2021-08-14 21:32: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客户端8月14讯(通讯员 向珊珊 田瑞芳)德尔塔变异毒株突然袭来,令人猝不及防。肆虐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位茶乡儿女的心灵,“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成了远离病毒最好的生活方式,然而湘西州古丈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却逆行出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家乡人民的生命健康。

1.jpg

2.jpg

直面病毒的抗疫“先锋”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古丈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姐妹们勇往直前,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墨戎苗寨和夯吾苗寨完成核酸采样。从此,她们便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或面罩,顶着高温,连续多日为茶乡的父老乡亲取咽拭子。

防护服下的她们,汗水浸湿衣服,双手被泡皱,甚至红肿破皮,脸上勒出了一道道深深的印痕,汗水顺着身子流到脚底,鞋子都可以倒出“水”来……有很多时刻,言语太过苍白无力!没有真正经历过,是体会不到高温下“烤”验的。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更换,渴了,只能忍着;累了,就趴在桌上、靠在椅子上、躺在地板上稍作休息……歪歪扭扭休息的身影,不知湿润了多少人的眼睛、刺痛了多少人的心。就这样,她们前赴后继,即使很难受、很疲惫,但没有一个人退怯,依然相互鼓劲,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方便老年群众,她们早出晚归、披星戴月,走村入户,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核酸采样工作。

在这支核酸采样队伍中,有4位50岁以上的护士姐姐,唐亚红(55岁)、张文娟(51岁)、张玉娟(51岁)、周辉(50岁,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她们都有着30多年的护龄,其中唐亚红今年8月份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是在疫情面前,她没有选择退休,依然和很多90后的护理后辈们“同台”采样,她和院领导说:“疫情不结束,我就不退休,希望能尽最大能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还有一些年轻的妈妈,她们的孩子还只有一两岁,但毅然报名参加核酸采样队伍。“古丈是我们的家,我们的亲人和爱人都在这里,我们是全县人民的依靠,只希望尽己所能,能早日结束疫情……”她们都怀着这样的情怀,眼泛泪花,舍小家顾大家,忘记了危险,成为直面病毒的抗疫“先锋”。

3.jpg

走在刀尖上的防疫“侦察兵”

大规模的核酸采样,意味着大量的标本需要尽快检测出结果,以便给疫情防控提供及时、准确的指引。此时,核酸样本检测人员便成了走在刀尖上的防疫“侦察兵”,离病毒最近,每天战斗在最前线。

他们“全副武装”,在全封闭的PCR实验室内,标本接收、信息核对、标本编号、试剂制配、提取加样、扩增分析、读取数据、信息再核对、上传结果,一棒一棒接力、一站一站交接,全程紧张有序、环环相扣、高效运行。检测机器24小时不停歇,为了与时间赛跑,检测员以“小时”计时轮班作业,连续7天的白天黑夜轮轴转,吃饭也是由后勤人员送到科室,随便扒几口草草了事,然后又继续投入工作……

田斌作为检验科的主任,心情很复杂,既为检验科全体工作人员的生物安全担忧,又心疼他们要承担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任务。但他一想到这每一个标本后面是一双双期盼的眼睛、一个个焦虑的家庭,他不禁为自己打气,为同事们加油!战胜疲惫、紧张,带领科室同事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去。自疫情发生以来,古丈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已完成核酸检测报告69000余人次,未发生一例检验差错。

4.jpg

抗疫路上的“院感人”

她们虽然不在临床一线,但却始终为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危忙碌不止;她们虽然无法抢救感染的病人,但却可以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她们就是古丈县人民医院院感科的两位女将向往、向爱莲,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院感人”。

医院感染管理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枢纽,是防止医院交叉感染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医疗秩序正常运行的前提。自从疫情发生以来,院感科的两位女将,及时对全院开展了职业防护的再培训。为了精准培训医务人员,她们以院为家,吃住在医院,把沙发当床,只要医务人员能抽出空来学习,她们便开展一对一的培训,怎样正确佩戴口罩,怎样正确穿脱防护服,怎样正确洗手……每一个细节反复训练,经常培训到深夜。

为了能及时发现院感的隐患,她们每天穿梭在各科室,督查指导,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和通知,就像上紧发条的“陀螺”,时刻在运作。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们依然在为不同部门制定不同的防护级别……到目前为止,医院未发生任何感染事件。向往说:“没想到,在我快要退休的年纪,给我来了一次大考,把我一辈子操过的心在这期间重新来了一次,压力大的狠啊,我都瘦了十来斤了!”

5.jpg

生命转运线上的“摆渡者”

疫情发生以来,120车队的4名队员承担着全县发热及疫情有关人员的转运工作,全员在岗,全天在线,随时等候派遣,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摆渡者”。在此期间的转运任务与以往的急救大不一样,这次得身穿全套防护服开展。所以他们必须抓紧时间,加强培训学习穿脱防护服,在出诊的空隙,就向院感老师请教相关个人防护知识和对120车消杀知识,然后就是一遍又一遍的练习穿脱防护服,温习消杀知识。

由于部分乡亲们对病毒的警惕性极高,出现咳嗽或发热等症状就会第一时间拨打120,所以120出诊的次数在不断增加。其中一名队员,刚刚升级为一名准爸爸,可来不及在家享受“小不点”带来的喜悦,就主动申请回到工作岗位。由于防护服密闭、不透气,闷在里面很难受,呼吸也不顺畅,防护服常常一穿就是几个小时,一趟转运下来,里面的衣服几乎都被汗水打湿,护目镜也经常蒙着一层水汽,在一次转运工作结束后,120车队的队长向亚平感到身体不适,休息一个晚上,第二天又继续投入转运工作……

转运结束后,工作并没有结束,还要对救护车及急救设备进行喷洒、擦试以及地面拖洗消毒,然后就是等待新任务。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阵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转运阵地上,为确诊、 疑似、密接及发热患者及时转运搭建起一条严密、快捷、 高效、安全的“生命通道”。

6.jpg

7.jpg

隔离病区的“最美逆行者”

7月30日、31日,两天时间古丈县确诊了2例新冠肺炎患者,并闭环转运至古丈县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曾经都在为别人“加油”,然而疫情真的来到身边,对于没有实战经验的医护人员来说,还是会显得有些害怕、紧张,但在职责面前,他们选择把“害怕”放下,用实际行动扛起救死扶伤的天职。

7月30日,向云槐、杨薇薇两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的医生和护士。向云槐是急诊科的一名医生,先后在州、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进修培训,也参加过2020湘西州支援湖北医疗预备队志愿者培训;杨薇薇是一名资深护士长、副主任护师。随着第一例确诊病例的到来,二人没有迟疑,没有推脱,一身“戎装”毫不犹豫地走向隔离病区。7月31日,随着第二名患者的确诊,石方圆、向红尘、向捷、向林双、包夏亮也进入隔离病区,与向云槐、杨薇薇一起组成了强有力的七人救治团队。

打针、抽血、发药、雾化……平日里觉得很轻松的操作,因为穿着防护套装而异常艰难,护目镜上弥漫着层层雾气,他们只能透过雾气流下的缝隙观察作业。在治疗、护理的同时,为了保证隔离病房的院感感控质量,他们每天还要承担病房的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脱下防护服,他们的衣服可以拧出几斤汗水来。

隔离的是病毒,凝聚的是希望。面对患者焦虑的心态,心理上的安慰更是重于药物的治疗,医护人员在治疗、护理的同时,开导、安抚患者,也是工作的重心。为患者洗头,合理搭配膳食……护士小姐姐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心,融化着患者的心。

8月5日上午10点,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2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转至省定点救治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病情稳定。在完好把患者送上去常德的负压救护车后,他们又开始对整个隔离病区的进行消杀。直到晚上11点30,7名医护人员才从隔离病区悄无声息地转移到隔离宾馆,开始为期14天的隔离生活。

8.jpg

他们是子女、是父母、是爱人,但此时此刻,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茶乡的白衣卫士。面对疫情,他们是“长城一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们用行动书写忠诚,用责任诠释担当;他们为爱出发,逆风前行,用生命捍卫生命。他们是这场战斗中的英雄,是“学史力行”的忠实践行者,是我们最可敬可亲可爱的人!

来源:古丈新闻网

作者:向珊珊 田瑞芳

编辑:龙代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14/9781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