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风能产业风生水起 跻身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婷 谢宇求 编辑:徐丹 2021-08-15 08:4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部火炬中心近日公布的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中,湘潭高新区负责建设的湘潭风能产业创新型产业集群上榜。

湘潭是闻名全国的“电工城”,电线电缆、电动成套装备等积淀深厚。2006年,哈电风能(原湘电风能)落户湘潭高新区,打造以哈电风能为龙头,华菱线缆、崇德科技等配套的风能发电装备产业链。目前,湘潭高新区风能产业已成为我省先进制造业标志性产业。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41亿元,同比增长51.34%。

湘潭高新区建设5兆瓦海上风电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5个国、省创新平台,拥有国家高端装备(风电)制造业标准化试点等国、省品牌,推动风能产业基础研究、新产品研发应用。该区还搭建创业苗圃、科技孵化场地35万平方米、科技企业加速器20万平方米,在孵风能产业企业80余家。湘潭风能产业捷报频传:哈电风能开发我国首台2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华菱线缆开发“脐带”线缆、超高温点火线缆,数十次服务我国航天事业……去年,湘潭风能产业研发总投入6.2亿元,累计授权发明专利243个。

湘潭风能产业拥有完备的产业链。上游,崇德科技、湘电动力等关键部件企业集聚湘潭高新区;中游,哈电风能风电总成、湘电集团电机总成装配线投入使用;下游,湘电能源工程科技风电场营运与运维等企业建成投产,搭建风电绿色发展技术创新联盟、电机技术创新联盟,基本形成“主机制造+零配件制造+开发+服务”产业链条,产学研用合作紧密。

湘潭高新区负责人介绍,将以跻身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科技项目、基地、人才、评价等政策叠加效应,力争到2023年形成区域协调、分工协作、产业协同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体系,打造成全国领先、国际先进的风能产业创新型产业集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婷 谢宇求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