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创新“123”工作模式 筑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网络

来源:红网 作者:蒋剑峰 廖琼君 编辑:王杨 2021-08-16 16:3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6日讯(通讯员 蒋剑峰 廖琼君)近年来,蓝山县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采取“一网、二不准、抓三端”的“123”工作模式,全面巩固防控成果、筑牢“防疫大堤”,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8月13日24时,全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0例,疑似病例0例,县内已连续19个月未出现新冠肺炎疫情。

坚持“一网”统筹凝聚合力。蓝山县充分发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城乡网格化管理优势,科学设置县城社区网格82个、自然村网格426个,建立县级领导包乡、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联防联控部门实行条块管理、分工协作,社区、村开展入户宣传发动、人员核查,确保指挥、防控体系延伸到乡镇、部署到村组、落实到户到人,全面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排查预警防控工作,实现城乡联防联控全覆盖、无死角。

坚持“二不准”促落实。摸排工作不准漏一人。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各乡镇统筹社区(村)、小区(组)力量,对疫苗接种人群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应接尽接”人群全部摸排到位、外流人群全部核实到位。对外返人员进行核查,县公安局、科工局联合移动、电信、联通三家部门对省市推送重点人员进行技术排查,各乡镇实行逐村逐户、逐栋逐户开展全面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全面排查本辖区外返人员,做到不漏一人,并对重点人员严格分类落实管控措施。目前,全县累计排查省市推送数据1984人、中高风险地区入蓝人员1657人,均已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目前未发现阳性。工作落实不准延迟一分钟。各乡镇、行业部门工作落实不延迟,超额完成了第一阶段疫苗接种任务;防控措施落实不延迟,及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调整防控措施,县内已连续17个月未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督查追责问责不延迟,不断强化督查检查力度,将常态化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及时对疫苗接种推进不力、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不力的乡镇、部门进行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已累计约谈12个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共12人。

坚持“三端”齐抓筑防线。全面抓实“远端”防控网络,筑牢第一道防线。向外出务工人员、外来流动人员发出一封信,劝导其加强个人防护、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减少聚集流动。以境外和国内中风险地区外返人员为重点,全面排查管控,将防控工作做到远端,筑牢外返人员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全面抓实“近端”防控网络,筑牢第二道防线。对在蓝常住人员、留守人员、暂住人员全面发动,组织“应接尽接”人群有序进行疫苗接种,引导广大群众非必要不聚集,不要前往有本土疫情的地区,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公筷制、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形成全面防控、全面接种的浓厚氛围。全面抓实“风险端”防控网络,筑牢第三道防线。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实行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对高风险人群、次密人群和发热病人,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相关防控措施;对县内车站、医院、学校、商超、旅游景点人员密集场所严格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实行“双绿码”通行。突出冷链食品监管,筑牢由物及人传播的防线。同时,制定全员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应急预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异常反应救治等的应急演练,做到管控全覆盖,问题全清零,牢牢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蒋剑峰 廖琼君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16/97850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