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铁腕治超筑坦途

来源:红网 作者:龙泽波 彭中焱 编辑:胡权 2021-08-19 16:05:4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819155753.jpg

红网时刻8月19日讯 (通讯员 龙泽波  彭中焱) 初秋八月,天高气爽,风轻云淡,隆回大地掩映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之间,呈现出一幅美丽繁华的画卷,大街小巷整洁有序,条条大道畅通无阻。

一说起隆回路域环境的变化,隆回人民群众无不说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有力领导和干群的团结协作。今年以来,隆回县委县政府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为抓手,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广泛参与”的治超格局,创造了“源头严管、路面严查、严管重罚、罚纠并举”的工作模式,自7月底开始启动了治超集中攻坚“亮剑”行动。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共查处违法超限车辆84台,非法改拼装车辆54台,遮挡车牌车辆1台,卸载超载货物850余吨。近年来,由于隆回县治超工作得力,严重超限和恶意超限行为得到根本遏制,公路路域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交通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坚持宣传先行,加强正面引导

为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增进执法人员与管理对象之间的理解与支持,隆回县坚持与时俱进,广拓宣传渠道。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见行动、护公路、优服务、当先锋”为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执法宣传活动。先后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公路沿线乡镇、源头企业、在建工地、货物集散地等场所进行宣传走访,采取发放公路路政宣传手册和现场宣讲的方式送法上门,耐心解读相关法规政策,现场解答货运企业与货车司机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征求他们对治超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广大货运从业人员学法、知法、守法,树立爱路、护路意识,进一步关心和支持治超工作。二是结合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对治超工作举报途径、投诉反馈等的宣传,坚决查处执法人员执法不公、服务不优等乱作为、不作为行为,切实增强货车司机的参与感,解决其“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坚持执法为民,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做到既严格依法管理,又实行人性化服务。定期邀请货运司机代表参加治超工作座谈会和“基层站所执法体验日”活动,执法管理人员与货运司机代表面对面就治超工作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和交流。坚持信息公开透明,让执法管理对象了解熟悉相关业务事项和违章处理流程。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执法人员思想道德教育,注重对管理服务对象加强人文关怀,转变重管理轻服务观念,强化执法为民和服务群众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为方便司乘人员,隆回县分别建设了雨山和六都寨2个服务区,五里公路超限检测站建立了“司机之家”,为过往司乘人员免费提供休息场地、茶水、修车工具、应急药品和交通指南等服务。

今年以来,隆回县先后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公路沿线企业开展公路执法服务大调研、大走访活动3次,进源头企业宣传120余次,出动执法巡回宣传车30台次,发放路政宣传手册8000余份,开启电子屏24小时滚动宣传治超标语15000余条次,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通过主流媒体发表宣传报道36篇,帮助2位流浪老人找到了自己的亲人,跟踪解决群众信访事项2件。

坚持部门联动,提升治理成效

坚持从源头监管、路面整治、机制建设等方面入手,编织一张交通、交警联合执法的巨网。创建“一乡镇一中队”的源头网格化监管模式,严格落实企业治超主体责任,强化货物源头管理,严控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路面执法严格落实交警驻站、路警联合执法、“一超四究”工作机制,从县交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与交通执法人员共同组建路警联合执法队,采取固定检测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实行24小时全天候、全路网常态化联合执法。坚持每月逢五逢十开展治超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超限运输车辆按“严管重罚、罚纠并举”的原则,认真落实卸载、割“马槽”、严格处罚、“一超四究”四项举措。同时扎实推进治超攻坚“亮剑行动”,从严从重打击严重超限超载、遮挡号牌、非法改拼装、绕道避检、多次违法超限超载及暴力抗法等交通违法行为,并认真落实“一超四究”信息抄告制度和追踪管理制度。截止到8月上旬,固定站点检测车辆89419台次,立案查处超限违法车辆282台次,向县顽瘴痼疾办和市治超办抄告违法超限运输车辆信息282台次,约谈重点源头企业2家,处罚源头企业9家。

依靠科技支撑,强力推进非现场执法

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原则稳步推进科技治超建设。以科技手段推进治超工作的深入和长效开展。近年来,通过加大建设和改造投入,隆回公路治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先后完成了两套治超不停车检测系统和一个县级治超信息平台的升级改造,设置了货车检测引导车道,安装了“闯禁”电子抓拍设备,初步实现执法现场全程录像、执法过程的视频传输和执法证据的实时采集,科技化、精准化、全天候、全路网的治超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隆回县依托科技治超平台,稳步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重点打击遮挡牌照和套牌车辆。今年6月份前,车辆违法遮挡牌照逃避检测的现象普通盛行,一度一天达到58台次。为彻底整治遮挡车牌的违法行为,隆回县组织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120人次,交警120人次,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通过不停车检测系统非现场执法检测车辆20余万台次,立案违法超限案件158起,其中已结案118起,立案率100%,结案率75%。货车遮挡牌照逃避不停车检测系统超限检测的行为已完全消除。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隆回治超的步伐愈加坚毅笃定。隆回县治超办负责人表示,以科技治超取代“人海治超”将是隆回下一步治超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下阶段,隆回县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建设,以科技手段推动常态化治超。

来源:红网

作者:龙泽波 彭中焱

编辑:胡权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19/9823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