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1935年8月20日,毛儿盖会议

来源:芒果云 编辑:彭笑予 2021-08-20 11:21:57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川西北草地区域边缘的四川阿坝松潘县毛儿盖,海拔3500多米。86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毛儿盖会议,之后,红军从这里出发,穿过茫茫草地,向北挺进。

1935年6月,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川西北懋功地区胜利会师,总兵力达到十多万人,为开创新局面创造了有利条件。但红四方面军的主要领导人张国焘提出与中央北上决策相悖的西进方针。为了统一思想,中央在两河口召开政治局会议,经过三天讨论,通过了北进建立川陕甘根据地的战略方针。中革军委据此制定了松潘战役计划。张国焘在会上没有反对中央的决定,却在会议结束后破坏团结,阻挠北上。为了红军的团结,中央对他进行耐心说服和严肃斗争,并任命他为红军总政委。

由于张国焘一再拖延,贻误战机,原定的松潘战役计划已无法执行。8月初,红军总部制定《夏洮战役计划》,红一、红四方面军混编为左、右两路军北上。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率中央机关和前敌指挥部随右路军行动,朱德、张国焘、刘伯承等率红军总司令部随左路军行动。

1935年8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召开扩大会议,研究红军的行动方向问题。会上,由毛泽东作夏洮战役后的行动问题的报告,他从军事、经济、民族、地形等条件,论证了红军主力不应向西而应向东,要求左路军迅速向右路军靠拢,以便共同北上。会议通过的决定指出,红军主力西渡黄河,深入青海、宁夏、新疆偏僻地区是错误的。第二天,右路军从毛儿盖出发,经过七天六夜的艰苦跋涉,穿过荒无人烟的大草地,等待左路军前来会合。

毛儿盖会议重申了红军北上,开辟陕甘根据地的战略方针,调整了夏洮战役的具体部署,以右路军为北进主力,对于贯彻执行中央北上东进方针,以及与张国焘分裂主义作斗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来源:芒果云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