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曾封存3万两黄金 隐匿长沙闹市中的这座地下金库即将拆迁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肖依诺 编辑:王津 2021-08-20 21:56:11
时刻新闻
—分享—

1629454304886.jpg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湖南省财贸医院即将整体搬迁拆除。

1629454233551.jpg

1629454205449.jpg

湖南省财贸医院旧址曾是民国时期中央银行长沙分行,时过境迁,银行的地下金库还保留着。

mmexport1595052999756_mh1629454369890.jpg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发微博纪念。

红网时刻8月20日讯(记者 郭薇灿 肖依诺)8月20日,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熙攘的游客,漫步在这“吃货的天堂街”。

在湖南省财贸医院旧院区门诊楼与住院楼之间的过道边,一栋爬满青藤的老建筑,显得格外冷清。

一纸整体搬迁的公告,似乎宣告着它历史的即将终结。

“这是民国时期中央银行长沙分行地下金库旧址,曾封存过3万多两黄金,要拆了,太可惜。”门口的保安无奈地讲述着这位“老朋友”的故事。

坡子街位于长沙市核心商圈,由于城市规划与发展的需要,湖南省财贸医院旧址被纳入拆迁范围,并整体搬迁至长沙高新区海凭(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

金库旧址也在拆迁范围之内。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介绍,作为民国时期长沙市的金融机构,该地下金库旧址曾储存过大量的黄金、白银、金圆券等,也曾发生过震惊全国“乱世黄金案”。

那是1949年元旦,入夜后的坡子街上,几辆行色匆匆的卡车,停在火宫殿以东的中央银行长沙分行的门口(今坡子街省财贸医院)。管理人员打开大门,宪兵们从灯火通明的金库中搬出一箱箱沉重的木箱。木箱堆好后,汽车一路向南直奔衡阳火车站,车上运载的是国民党政府发行金圆券后,从长沙工商农各界搜刮的黄金3万余两。

“这些黄金都是当时国民党政府搜刮的民脂民膏,黄金最后被辗转运到了位于广州的(国民党)临时政府,为国民党政府退守台湾做准备的。”陈先枢告诉记者,长沙解放以后,该旧址曾继续发挥着金库的职能,直到20世纪60年代,该旧址才被弃用。

如今,地下金库的旧址即将随着医院大楼一起被拆除。陈先枢认为,医院大楼的旧址被拆除,符合城市规划和发展的需要。但他希望,金库旧址被纳入文物保护单位,应该予以保留,给后人留下一段珍贵的历史印记。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肖依诺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20/98277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