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唐洞街道“和”积分管理“管”出“和谐村”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铁南 盘范辉 编辑:胡用梅 2021-08-22 17:14:1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26161601.jpg

茶坪瑶族村“和”积分管理第一季度颁奖仪式。

21f3e46f-a09a-4d03-a9be-6d9351c9e407.JPG

  茶坪瑶族村的瑶族文化(瑶族武术表演)。

微信图片_20210624102922.jpg

 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红网时刻8月22日讯(通讯员 李铁南 盘范辉)近日,郴州市委政法委督导组到资兴市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督导村民自治工作,通过现场看、入户访、查资料等方式,对该村村民自治的创新举措“和”积分管理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赞扬。

2020年来,为激发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村务管理等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资兴市唐洞街道以茶坪瑶族村为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率先启动“和”积分app管理小程序,将社会治理、公益美德、乡村建设、奖励惩罚、家庭积分、公共积分共五大类设置在管理小程序中,村民分类别在线上线下申报积分,通过管理员(村干部)审核后自动生成积分和排名,有效提升了村民参与群众自治的热情。

“我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查看手机上的‘和’积分小程序,随时随地审核村民线上提交的信息,尽早让村民提交的信息变成积分。”村综治专干盘雄文介绍说。自村上实施“和”积分微信管理后,村民积极参与,目前已有430名村民参与“和”积分管理。村上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和”积分管理奖励办法,每个季度开展评比,对积分排名前10名的予以精神和物资奖励并“红榜”公示。对于乱扔垃圾、欠缴卫生费人员则纳入“黑榜”管理也予以公示。

近年来,唐洞街道立足实际,在辖区24个社区(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卫生评议会、建房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矛盾纠纷化解、义务巡逻和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同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让依“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治理与以德治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的道德元素)的有机融合,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我们还积极探索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子,通过引导指导村(社区)聘请乡贤、成立村(社区)调解室、挖掘推广最美村(居)民公约等有效举措,使得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居民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明显提升”唐洞街道综治政法工作负责人说。

工作扎实,注重创新,成效自然喜人。唐洞街道连续7年获评郴州市经济发展“十快”(“十强”)乡镇(街道),街道司法所获评“全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单位”,茶坪瑶族村获评“全文明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郴州市宣传思想文化“五个一”先进村,民生南路社区、大全路社区获评“湖南省和谐社区”,大全路社区、田心社区、茶坪瑶族村的村(居)民公约获评湖南省优秀居民公约、郴州市最美公约。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铁南 盘范辉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22/98302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