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年种什么品种好?醴陵种粮大户齐聚田间观摩讨论

来源:醴陵 作者:邓立平 编辑:文建美 2021-08-25 10:53:07
时刻新闻
—分享—

观摩.jpg

观摩现场。

红网时刻8月25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唔,这个品种我认可,打算明年种植100亩。”8月24日上午,在醴陵市泗汾镇泗汾村大屋里组种粮大户邹宜民的田边,丁方林随手扯了一株稻穗,数了数穗子上的实粒数,然后,摘下一粒谷放进嘴中嚼了嚼。当天,共有明月、泗汾、沈潭和孙家湾等5个镇70名种植大户,前来示范片观摩新品种。

丰收.jpg

稻穗丰收景象。

稻叶翠绿,茎秆笔挺,谷粒渐黄。预计平均亩产不低于650公斤,邹宜民心里喜滋滋的。在农技人员指导下,他今年一季稻种植的150多亩卓两优1998丰收在望。正在田间指导的醴陵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张循芳介绍,卓两优1998系国家审定的中稻品种,具有熟期适中、耐热性好、穗型大、秆子粗、抗倒伏、米质优(达到了农业行业食用稻米品质一级标准)等特点,特别适合大户种植。

微信图片_20210824143219.jpg

探讨.jpg

种粮大户相互交流。

丁方林是醴陵市沈潭镇江田村种粮大户,流转了200多亩田种植水稻。他说,往年跟风种植,都是别人种什么品种自己就种什么,效果不是特别理想。得知在此举办新品种观察会,就早早地赶了过来。“你们都尽管种,我可以包收。而且每百公斤价格比其它品种至少高5-6元。”当地志文米厂的老板朱兴隆接过丁方林的话表示,他从事大米加工已有25年,米厂日加工能力60吨以上。朱兴隆看上了这个品种的米质:“整精米率71.2%,米粒细长,看相好,没有‘白肚皮’,肯定受消费者欢迎。”

讲解.jpg

专家辅导。

醴陵是水稻生产大县,而品种又是直接影响着水稻高产高效优质的“芯片”。近年,醴陵市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切实加强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每年均从省内外各育种科研院所有针对性地引进最新育成的早中晚稻新品种,在全市东西南北四个不同生态片区进行适应性研究和筛选,对上年筛选出的苗头性品种,则安排小面积生产试验。在水稻成熟期,再组织种植大户到试验示范基地观摩,引导他们科学选择来年种植的品种。

“全市水稻主导品种每四年左右即更新一次,良种覆盖率达99%以上。”张循芳表示,水稻品种的不断更新,为全市水稻产业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来源:醴陵

作者:邓立平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25/98467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