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保靖:线上线下联动 以实效监督保障疫情防控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马丽红 2021-08-25 14:19: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田明峰 龙术娥 记者 张英 保靖县报道

“湘西州全域均已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但疫情防控绝对不能有松懈情绪,大家要坚决克服厌战心态、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8月22日,保靖县纪委监委第四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高速路出入口、县汽车站、清水坪镇等地疫情防控监测服务点进行明察暗访,每到一处监测点,该县纪委监委督查小组人员再三叮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突然的“逆袭”,保靖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将监督牢牢扛在肩上,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监督保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93个监督服务微信群畅通信访渠道

“微信群每天有干部‘值班’,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每天有专人查看浏览,12388检举举报等平台24小时保持畅通,欢迎广大群众在‘线上’如实反映、积极提供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8月初,湘西州内确诊病例,全县上下进入紧急状态,该县纪委监委下发的一则通知,迅速在全县193个“湘西为民”监督服务微信群传开,一时间引起群众纷纷点赞。

8月初,疫情防控工作从“常态化”转入“战时”状态,为减少人员聚集、流动,该县纪委监委及时下发疫情期间群众来访“告知书”,引导群众通过网络、电话、微信、来信等非接触方式反映问题或提出建议意见,既实现让群众的问题“足不出户”就能够及时得到回应和解决,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与信访工作同步开展。

“在微信里反映问题,不到一小时就解决了。”对“线上”反映问题这种方式,长潭河乡花桥村村民彭大姐赞不绝口。原来,彭大姐在该村小卖部买生活物品,见小卖部有扎堆人群,聚集聊天,且还不戴口罩,她立即在花桥村微信群里反映了这个问题,不到一会儿村干部就来劝回了。

为保证群众的咨询和举报能够得到及时处理,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员等前沿哨兵作用,并综合利用全县193个“湘西为民”监督服务微信群、12388检举举报等平台,广泛接受群众疫情防控信访举报,对群众反映的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办结。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更需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对涉疫信访举报进行重点督办,建立台账分类管理。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线上”受理群众反映涉及疫情方面问题130余件(次),每个问题均当天受理、当天转办。

9个监督检查小组开展检查600余次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该县纪委监委迅速研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方案,成立9个监督检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疫情防控责任单位,针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职能部门岗位责任履职尽责等内容全面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相关单位、乡镇、社区加强值班值守,制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控工作措施。

8月12日凌晨,该县纪委副书记张钧带队深入社区,督查夜间疫情防控和值班值守情况。“一定要严格落实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等措施,信息一定要详细登记,要严防重点人员排查,发现异常要第一时间上报……”看到社区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力尽责,张钧叮嘱。夜间督查,这只是该县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冲锋在战“疫”一线的一个缩影。

“强化监督检查,层层压实责任,紧盯关键场所、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才能扎紧扎牢疫情防控的‘监督网’。”张钧说,疫情防控的现场,就是‘战场’,要把监督嵌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每一个环节中去,责任压紧压实了,才能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该县清水坪镇地势“特殊”,北接龙山县里耶镇,西与重庆市秀山县石堤镇相邻,该镇设有两个“重要”疫情防控监测点,因与两个外县地区交界,成为重点监督检查的“关键乡镇”之一。“对来往车辆所有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行程码、健康码检查,绝不能漏一家一户一车一人。”每次监督检查中,督查小组人员再三叮嘱。

面对再度来袭的疫情,该县纪委监委9个监督检查小组日夜奋战,围绕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疫情防控监测服务点、集中隔离点、大型超市、车站、药店、乡镇(社区)卫生院等160多个重点区域和关键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近距离、全覆盖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保靖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600余次,发现问题490个,责令立行立改457个。

快查快处快办 共处理问题18起

8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的同时,依规依纪依法严查疫情防控失职渎职等问题,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为疫情防控提供监督保障。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领导干部拒不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性质恶劣……”8月2日,该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县外资外援项目办公室主任彭某不支持、不配合疫情防控健康出行监测,并与值守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干扰疫情防控工作。

接到举报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并成立核查小组进行核查。“调取了现场的监控视频,监控中彭某没有戴口罩,且与工作人员发生争吵。”核查小组成员彭波说,根据视频画面找到相应的‘目击者’,大家纷纷指出彭某不仅不自觉配合进行检查,态度还十分‘嚣张’,完全忘记自己是党员干部的身份,更没有带头做好表率。

“对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一律坚持快办快查快处。”该县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到举报第二天立即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报县委批准,决定免去彭某保靖县外资外援项目办公室主任职务。

第三天,湘西州纪委监委和县纪委监委立即发出《保靖县一科级干部因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被免职》的通报,既强化警示,又形成震慑,同时也释放出疫情防控工作“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与此同时,在定期召开的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督促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和纪律要求。截止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处理18起共43人,其中集中约谈2次共17人,通报批评4人,谈话提醒21人,免职1人。

“全州均降为低风险地区,连日来也无新增病例,但监督工作绝不停歇。下一步,将继续通过监督检查、检举举报、建立问题线索移交机制等措施,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放过。”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龙会吉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25/9847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