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诗中那抹红丨向警予:大革命时代的模范妇女领袖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陈奥男 编辑:马丽红 2021-08-25 15:37: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似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不竭的动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红网时刻记者 王进文 陈奥男 怀化报道

雄词慷慨湘江向,

情话缠绵浙水杨。

长痛汉皋埋碧血,

难从海国问红妆。

这是近代著名诗人柳亚子写给向警予的诗篇。全诗以慷慨的辞藻、激扬的语调表达了对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的崇高赞颂。

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

向警予铜像。

向警予1895年9月出生于溆浦县城一个殷实的商人家庭。1912年以优秀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两年后转入周南女校,并将名字改为向警予,表示对封建势力的高度警惕和反抗。向警予在这里认识了蔡畅,并通过她结识了蔡和森和毛泽东。

1919年秋,向警予参加了毛泽东、蔡和森等创办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同年10月与蔡畅等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成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的首创者。12月,向警予和蔡和森一起赴法勤工俭学。她发奋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积极参加工人运动实践,从一个激进民主主义者迅速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坚定地支持蔡和森的建党主张,积极参与建党工作。

1936年, 毛泽东在延安跟斯诺追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历史时说:“同时,在法国,许多勤工俭学的人也组织了中国共产党,几乎是同国内的组织同时建立起来的。那里的党的创始人之中有周恩来、李立三和向警予。向警予是蔡和森的妻子,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

大革命时代的模范妇女领袖

向警予同志纪念馆外景。

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的出卖,向警予不幸被捕。敌人对她实施了严刑逼供,但她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严守共产党员的操守,表现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崇高品格。

向警予被捕后,国民党新军阀决定在5月1日,这个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节日里处决向警予。面对死亡,她毫不畏惧,在被押赴刑场的路上,她仍然在向周围的群众进行演讲。宪兵殴打她,刽子手往她的嘴里塞进石沙,鲜血从她的嘴角流下,但是她依然不为所动,毅然决然地讲下去。向警予牺牲的时候,年仅32岁。

1939年,在延安纪念三八妇女节大会上,毛泽东高度评价了向警予的一生。他说:“要学习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这100年来中国妇女运动光辉曲折的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妇女的解放与发展以及亿万妇女的共同奋斗。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妇女工作,肯定妇女价值,正因为如此,中国妇女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为世界提供了精彩的中国妇女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陈奥男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25/98480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