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人” 徐建平:47年用行动注解“孝老爱亲”

来源:红网 作者:曹 缇 李玲 编辑:曹缇 2021-08-27 11: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记者 曹缇 通讯员 李玲)在湖南醴陵,有一位叫徐建平的妇女,她文化程度不高,却用一颗善良、真诚的心,40多年如一日照顾无血缘关系的大伯哥,把全部的爱心奉献给了她的家庭。日前,徐建平获评为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

“我嫁的是人,而不是家庭条件”

微信图片_20210826174959.jpg

徐建平(左)40多年如一日照顾无血缘关系的大伯哥。

徐建平今年68岁了,沧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无不显现出她付出的艰辛与汗水。她的父亲为人正直,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她从小就养成了诚实守信、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好习惯。

1974年,徐建平经人介绍与姜湾社区陈家坪青年张新明结婚。丈夫张新明家庭极为困难,弟兄姐妹4人,最大的张先云是徐建平的婆婆带的养子,患有先天性智障,说话不清,生活不能自理,完全靠别人照顾。

婚前,徐建平已经知道这些情况,但淳朴善良的她依然毫不犹豫地来到张家当儿媳妇。她用一句最朴实的话表达了她当时的想法,她说:“嫁人嫁人,我嫁的就是人,而不是家庭条件。”

虽然徐建平早有思想准备,但嫁过来之后,张新明家的家庭条件远比她想象的更加艰难,所有的花销全靠丈夫张新明两夫妇打工维持。看到这种情况时,徐建平伤心地流泪了,心里也直打鼓:“怎么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坚持下去呀!”

但看到善良的婆婆像对亲生女儿一样对待自己,老实忠厚的丈夫也对自己疼爱有加,想到患病可怜的大伯需要有人照顾时,这位善良的农村妇女以柔弱的肩膀毅然扛起了这个家,而且一扛就是47年。

“照顾好家人,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微信图片_20210826174648.jpg

徐建平为张先云剪指甲。

婚后的日子里,徐建平悉心照料着一家老小。刚结婚那会儿,全家人的吃饭成了很大的问题,生活虽然艰难,她还是尽最大努力,把生活调剂得好一些,让家人吃饱吃好。家里每次买点肉,她和丈夫都舍不得吃,让婆婆、大伯和孩子们多吃点。

这位平凡而又坚强的家庭妇女并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她一心想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她省吃俭用,勤劳持家,渐渐地让家里的生活有了起色。小日子虽说不富裕,但也有滋有味。

随着可爱乖巧懂事的孙女张诗妮出生,家里多了很多的欢声笑语。但是小孙女好像长得比同龄人都慢些。2006年,徐建平带孙女去省级医院诊断,发现孙女的骨龄远远比生理年龄要小,每个月(每天打一针)注射生长激素,吃药等治疗费用达到4000多元。徐建平的儿子没有稳定的工作,儿媳在服装店打工,孙女高额的医疗费用让原本稍感幸福的家庭,如遭晴天霹雳般瞬间就要崩塌。

坚强的徐建平咬着牙,再次迎接了命运对她的挑战。多年来,她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去伺候大伯,上厕所、换衣服、给他洗脸,忙完这一切又去做饭,等孙女去上学,她又忙着打扫房间。晚上,她总是先照料大伯睡好后再去休息。而她自己,无论再忙再累,都及时为大伯把衣服洗干净,还定期催促儿子带大伯去理发。大伯穿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的,头发理得整整齐齐的。

徐建平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任劳任怨,毫无怨言。邻居们都说,她这样每天从天明忙到天黑,实在是太累了。可她却说: “照顾好家人亲人,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如今的徐建平依旧是一副恬静淡然的笑容,生活的重担压不倒这位善良、坚强的女人,她用心、用爱诠释着人间至孝真情,她的爱心感动着自己身边的人,也影响着周围的人,她用实际行动唱响了一曲孝老爱亲的壮歌,成为建设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家庭的道德楷模。

来源:红网

作者:曹 缇 李玲

编辑:曹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26/98536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