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跑好“第一棒”,许达哲深情寄语“一线总指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王义正 编辑:刘良骏 2021-08-29 07: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8日,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一场特殊的交流谈心在此举行。

当天,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与新任县市区委书记座谈,就如何当好“一线总指挥”,提出目标,寄予希望。

▲8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主持召开新任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

与新任县市区委书记座谈,因为今年是换届之年,就在上月,全省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已圆满完成。

众所周知,除换届之年外,今年恰逢“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特殊历史节点,产生的新一届县市区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县委书记肩负着跑好新赶考之路第一棒的重要职责。

“郡县治,天下安”。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的能力和水平、形象和素质如何,关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好坏高下、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安危。

因而,这场特殊的交流谈心可谓意义非凡。在笔者看来,既是又一次思想启发,也是再一次的人生引航。

现场,长沙县、资阳区、保靖县、城步苗族自治县、蓝山县、湘阴县6位县(区)委书记先后发言,结合各自工作谈认识、说打算、亮承诺。

笔者注意到,代表全省新任县市区委书记发言的这6位“一线总指挥”,有60后、70后、也有80后。可以说,这是一支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队伍,正是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

据了解,换届之后的122个县市区委书记中,有93人是去年12月以来新任的,占全省总数的76.2%;现有县委书记平均年龄48.5岁,其中80后5人,75后30人,70后57人,70前30人。

▲许达哲讲话。

“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是锤炼党性、施展才华的最好舞台。把大家放到这么重要的岗位上,既是高度信任,也是殷殷重托。”座谈会上,许达哲寄语县市区委书记要做到六个始终坚持。

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树标杆作表率;

始终突出真抓实干,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勇担当善作为;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联系服务群众上用真心动真情;

始终紧跟时代要求,在提高县域治理能力上下功夫见真章;

始终注重团结干事,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出实招求实效;

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在廉洁从政上存戒惧、守底线。    

笔者认为,简单来说,就是县市区委书记们要悟透政治要求、认清职责角色、牢记初心使命、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路、锤炼工作作风、筑牢廉洁堤坝。

对党绝对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是县市区委书记们必须悟透的政治要求。

现场,许达哲强调,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关键是紧跟核心、拥戴核心、看齐核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目前全省正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为“一线总指挥”,县市区委书记们的职责角色,就是要沉下心来抓发展、谋发展,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干出一番实实在在的业绩来,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总书记反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也正是县市区委书记们必须牢记的初心使命,永葆赤子情怀。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现在,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需要办的事情越来越多。那么,如何抓好县域治理?那就是既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路。

具体而言,许达哲强调,就是要增强“一心四力”,也就是坚定信心;增强掌控力、凝聚力、承受力、创新力,多谋善断事关本地大局的事情,把班子抓起来、把队伍带起来,每临大事有静气,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打破陈规,推动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同时,县市区委书记们还要做到讲政治、把大局,出主意、用干部,聚人才、增活力,善学习、勤研究,善团结、聚合力,切实当好班长、发挥好“头雁效应”。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对于这场座谈会,笔者再谈三点看法:

1

这是一场预料之中,却又预料之外的会。

说预料之中,因为各省一般都会以不同形式对新任县市区委书记进行集中座谈或者培训。比如,8月20日,江西也召开了新任县委书记座谈会。

说预料之外,是没想到这么快就召开。一个背景是,全省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7月完成的,而从7月下旬开始,湖南就打响了关联疫情防控阻击战,到8月25日,湖南中风险地区才“清零”。

8月28日,湖南就召开这场高规格的座谈会,省委书记与大家面对面谈心解惑,可见省委对“一线总指挥”的厚望。

2

这是一场树信心和压担子的会。

走上新的岗位、扮演新的角色,很多人都难免因陌生的环境中有太多未知,而出现偶尔的迷茫或一时的不自信。县市区委书记,肩负一方发展重任,其岗位之重要、责任之重大,难以一言以蔽之。走上这样的岗位,需要承担的使命、面临的挑战,更非普通人所比。

座谈会的召开,至少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省委把大家放到如此重要的岗位上,既是高度信任,也是殷殷重托。信任大家的能力水平、党性品格。重托自不必言,授一县之权柄,寄一方之黎民,没有比这更重的了。

但或许还有另一层意思,“人无压力不进步,地不压力不产油”,这样的舞台不易上,却也是锤炼党性、施展才华的最好舞台,是人生不断向前向上的舞台。

3

这是一场话里有话的会。

“新任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主题是新任的“一线总指挥”们如何在新岗位上搞好工作,在时态上属于“现在时”。但从座谈会内容来看,讲的却是“未来时”。

湖南的发展,“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关键在人、在“一线总指挥”。

所以,许达哲在会上强调,要当好“一线总指挥”,跑好新赶考之路的“第一棒”,扎实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实施。

注意,是新赶考之路的“第一棒”,也就是说还有“第二棒”“第三棒”“第N棒”。

话外之意或许是,跑自己这一棒的时候,不但要跑得快,还要跑得稳,要跑出高质量,为后面的选手打好基础。不能计较个人得失,因为你们脚下跑出来的是湖南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王义正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28/10091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