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沙洲:红色故事接力讲 红色基因代代传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生祥 编辑:何雨杏 2021-08-30 14:5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邓生祥 郴州报道

秋日艳阳映照下,湖南汝城文明瑶族乡沙洲村沉浸在暖意融融中。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边,一排长桌搭起的疫情防控登记处,红色讲解员朱滢与同事们一道,热情为前来打卡的游客测体温、验“两码”,一丝不苟作登记,发放入馆凭票。

今年22岁的朱滢,是土生土长的沙洲妹子,也是“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第五代后人。她刚从湖南益阳广告传媒学院毕业不久,就迫不及待回到村庄,入职沙洲红色景区,当起了讲解员,目前从事着服务中心前台工作。

31660b76f64d4a9cba49b56155f194cd.jpg

汝城县沙洲瑶族村朱滢是“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老人的后人,今年大学毕业,毅然返村入职红色景区,目前从事前台工作。

“我所学专业为广告传媒,与传播红色文化有着紧密关联。在念大学时,我就想早点回村,运用所学知识,将‘半条被子’故事尽己所能讲好,广为告知到全国游客中。”尽管当前年轻人到大城市谋职创业仍为主流,发展空间会更大,收入也会更好,但朱滢选择回村毅然决然,甚至只同家里商量过一次。

“说是商量,倒不如说是告知,她都已经确定好了,才跟我讲了一声要回村。”作为村里有着26年党龄的党员,朱滢父亲朱向勇对女儿不仅没有一丝嗔怪,反倒深感欣慰,“曾祖母一直教导后人要感党恩、跟党走,年轻人能抛却繁华热闹,主动回村传播红色文化,我高兴都来不及呢!”

0f551a7789f7444183eb7157a3a9067f.jpg

沙洲村15岁的朱得菊、“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老人的后人,目前就读市技师学院,利用暑假到陈列馆提前实习学讲解。

正当朱滢忙碌之际,她的堂妹朱得菊,却利用疫情防控下游客减少的档口,拉起资深讲解员朱淑华来到馆内二楼,在‘半条被子'主题雕塑前,认真拜师、积极讨教,从一言一行中专注观摩,一招一式里潜心感悟。

今年15岁的朱得菊,是村支书朱向群的女儿,去年初中毕业后,到郴州市技师学院就读导游专业。今年一放暑假,她就火急火燎回到村里,提前研修讲解红色故事,为今后回村讲解早早做准备。她说,“一直聆听着‘半条被子’故事长大,见到家族里红色讲解员越来越多,我也不由自主心生向往,想要早点学成出来,为广大游客讲好故事。”

48390c12ea8f409b8c80d0f83d1fb38a.jpg

沙洲村红色讲解员、“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老人曾孙女,饱含深情为游客做讲解。(资料图)

为朱得菊手把手作指导的讲解员,正是她的堂姑姑朱淑华、徐解秀老人的曾孙女。从2018年开始,她果断放弃待遇相对优厚的外地工作,毅然返乡拿起了“小喇叭”,每天穿梭奔忙不懈不怠,不仅在景区内讲,同时也把“半条被子”故事传播到了中省市各级,并远及港澳等地,成为了景区响当当的金牌讲解员。

“见到后辈们如此热衷和执着于传播红色文化,甚至把自己求学方向和理想志愿融合在一起,我是深受感动,又平添了动力。”对于做好传帮带、把更多人带到红色讲解队伍中,朱淑华总是倾情倾力,不厌其烦。

“四辈同讲一故事,薪火代代永相传!”朱淑华欣喜说道,“上面有着84岁的叔公朱中雄,每天坚守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当义务讲解员,中间叔伯辈的讲解也从未间断,现在后辈们又跟上来了,我们这辈更要担负起承上启下重任,用心用情将故事一代代讲下去。”

5a122824fe6846789d42bc6cfc7b503b.jpg

沙洲村84岁的朱中雄、“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老人的小儿子,每天坚守在故事发生地旧址,当义务讲解员。

“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去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访沙洲的殷殷嘱托始终萦绕耳际,现在又见到自己侄女新加入讲解队伍,女儿在四年后也将成为潜在力量,村支书朱向群心里自然乐开了花。

“现在,更多的人愿意从事红色讲解,当好红色基因传承者和传播者,沙洲村的红色传承之路将绵延不断。”朱向群介绍,现在家族中已有6人正式成为了专职讲解员,连同村内和周边村过来的其他讲解人员,已经达到了16人。队伍不断壮大,氛围越来越浓,为弘扬红色文化源源不断增添新鲜血液和活力。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生祥

编辑:何雨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30/10093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