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疫情”灭下去,“链情”燃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马丽红 2021-08-31 09:38:50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灭下去,“链情”燃起来。

在湖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的关键节点上,省领导出动了:

8月24日、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分别来到娄底市、邵阳市,聚焦产业发展、产业项目建设、产业链培育等主题走访调研。

8月2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赴株洲,调研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发展情况。

许达哲、毛伟明深入经济战场第一线,既考察产业发展状况,更思考产业链如何优化升级,传递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优做大做强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大力推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强烈信号。

图片

▲许达哲在娄底考察三一液压油缸灯塔工厂项目。赵持摄

01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

记者发现,在调研中,许达哲和毛伟明都提到了龙头企业在产业链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带动作用,要求高度重视。

在娄底调研时,许达哲勉励企业,要争当产业链“链长”,集聚更多配套企业共同做好延链、补链、强链这篇大文章。他在座谈时强调,推动国有企业和大型龙头骨干企业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集聚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优化、完善、提升产业链中实现企业更大发展。

毛伟明在株洲调研时强调,要做足“企业”文章,更好发挥“链主”企业的领航作用、骨干企业的支撑作用和中小企业的基础作用。要做强“产业链”文章,坚持“建链”与“延链”结合、“补链”与“强链”结合、“赋能”与“强基”结合、“上游”与“下游”结合,增强产业链竞争优势。

这次被调研的华菱、三一、中车等企业,产值都是千亿级,在行业中居领头羊地位,综合实力雄厚,周围集聚了一大批配套企业,进行集群式发展。

这些大企业有多强?

1、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粗钢产能规模达2000万吨以上,主要技术装备、生产工艺均达到国内甚至世界先进水平,产品覆盖10大类7000多种规格系列。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1162.76亿元。

2、三一集团产品覆盖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等工程机械领域全系列产品,是装备制造领域的“巨无霸”企业。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368亿元。在“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中,三一排名第四。

3、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和谐号、复兴号高速列车就是由该公司研发生产。2020年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2276.56亿元,品牌价值达1260.15亿元,在世界500强中居349位。

图片

▲许达哲在娄底考察华菱涟钢工程机械用高强钢产业线项目。赵持摄

产业链发展有一条规律:大企业带着中小企业干,大中小企业的集群式发展所带来的集聚效应能强大地方产业,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因此,对地方经济而言,围绕产业链进行招商,促推产业链式发展就显得非常关键。为此,省委书记、省长在调研中都支了招:

许达哲在邵阳调研时强调,要紧扣产业链建设找龙头企业、找重点企业、找配套企业、找相关邵商企业,推动招商引资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毛伟明在株洲调研时强调,要做强做优整机企业,引进培养更多核心部件和关键子系统企业,支持中小微配套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图片

▲毛伟明在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调研。刘尚文 摄

02

实际上,只要政策措施得当,产业链发展中的难点很可能变为“链情”发展的燃点。

此前,为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先进制造业供应链配套发展,全力推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支持先进制造业供应链配套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对省内整车(主机、主网)龙头企业与重点配套产品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重点产业,实施供应链配套发展五年行动计划。

记者看到,这些措施都很实,拿出了真金白银的激励手段:

支持龙头企业招引配套企业。将龙头企业新引进的配套企业投产第一年实缴税收省级分成部分的10%,奖励企业所在市州或财政省直管县政府,主要用于支持龙头企业技术改造、研发创新等。

推进补链延链重点项目建设。对实际到位资金超过2亿元的重点产业补链延链项目,按其当年实际到位资金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鼓励采购补链清单内重点配套产品。对采购补链清单内配套产品、支持配套产业发展贡献突出的,根据企业采购规模与增长情况给予一定比例奖励,单个企业年度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引导重点配套产业园区发展。由省级统筹制定先进制造业配套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引导有条件的市州集中资源培育发展1—2个特色配套产业园区,作为重点产业核心配套基地,比照湖南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享受相关支持政策。

推进关键配套产品研发攻关。立足重点产业配套需求,制定先进制造业关键配套产品工程化攻关清单,根据企业发展潜力、市场前景、上下游“吸附力”等因素,对攻关清单内产品研发企业加大奖补力度。

03

8月,有关湖南产业链的好消息,可谓接二连三。

记者获悉,日前,湖南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推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一批特色园区、一批标志性企业,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关,到2025年实现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125”目标(即:提升100个园区创新承载能力、开发1000项重大技术创新产品、培育20个千亿产业,培育5个万亿产业)。

根据《方案》,将建立省领导联系机制。省委、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的链长制,分管省领导负责统筹协调链长制日常工作。

图片

回头来看,不管是省领导考察调研,还是出台支持政策措施、推出工作方案,都在围绕产业链发展做文章。这一套密集组合拳打出后,湖南今年下半年的“链情”将越来越火热,加速向先进制造业高地攀登。

7.jpg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31/100961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