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渌口区新建成2万亩湘莲基地喜迎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何涛 郭璋 编辑:颜洪 2021-08-30 22:45: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31日讯(通讯员 何涛 郭璋)初秋正是采莲的好时节,渌口区的湘莲也迎来了丰收,湘莲种植大户采用订单生产、机械化深加工等方式,促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

初秋荷塘花娇艳,又到莲蓬采摘时。在朱亭镇高福村湖南海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的湘莲种植基地里,荷花亭亭玉立,湘莲硕果累累,早晨五点多,种植户程文礼就趁着凉快下到荷田采摘莲蓬。

湖南海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田间管理员程文礼说:“这个就是太空36号,它的蓬大,籽饱满、颗粒大、产量高,初步估计每亩能产200多斤,可以卖到2000多块钱一亩。”

渌口莲子[00-00-25][20210830-163637382]_爱奇艺.jpg

田间管理员程文礼从事湘莲种植已经六年,经验十分丰富,他告诉记者,莲蓬有好几个品种,最嫩的是现场就能吃的水果莲,还有用于加工的白莲和壳莲。

莲蓬装上满满一车,运送到湖南海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的湘莲加工厂。加工厂里十分热闹,饱满的莲肉从莲子剥壳一体机里滑出,白花花一片,惹人喜爱。三台这样的机器同时作业,一天可以产出新鲜白莲2100斤,再通过去皮、去莲心、烘干等环节,制作出来的莲子干既便于保存又营养美味。

渌口莲子[00-02-00][20210830-164232344]_爱奇艺.jpg

目前,湖南海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在朱亭镇设有3个湘莲加工厂,同时在朱亭镇、淦田镇、古岳峰镇流转土地4000余亩,总投资800万元,打造湘莲种植产业化基地。

湖南海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侯宝定说:“湘莲产业的发展方向很大,因为湘莲全身都是宝,可以采藕尖,可以做荷叶茶,可以做八宝莲子粥等等,销售很广,也销售得很好。”

在龙船镇河包村,村里种植了湘莲和太空莲36号两个品种,共500多亩,属于村集体产业。今年,该村仅销售白莲干就已经带来了10多万元收入。

龙船镇河包村村干部李晓慧说:“目前,我们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正在进行冷库建设,这样能保证莲子的新鲜,便于储存。”

近年来,渌口区鼓励和支持各类经营主体以适度规模流转和租赁土地等方式,在三年内实施每亩800元基本奖补的同时,还实施特色奖补、示范奖补、新型经营主体奖补、加工销售奖补等,引导种植结构调整,新建成2万亩湘莲种植基地。

“湘莲种植成为渌口区又一个特色产业,随着种植规模的逐步扩大,我们着力发展加工业,延伸产业链,并通过打造荷花节等方式发展乡村旅游,扩大价值,促进区域内农民增收。”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田卫红说。

来源:红网

作者:何涛 郭璋

编辑:颜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8/31/10096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