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丨@所有人 应对高层建筑失火,有何高招?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编辑:姜姿 2021-09-01 15:19:0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7日16时02分,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一高层标志性建筑凯旋国际大厦B座外墙材料起火。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调派24个消防站的68辆消防车、366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直至8月27日23时,现场明火才被扑灭。幸运的是,事故中无人员伤亡,详细起火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大连凯旋国际大厦。(资料图













如今

高层建筑比比皆是

高层建筑一旦失火,灭火救援难度很大

高层建筑防火安全有哪些保障?

遇到险情时,居民如何正确自救

资料图

这些是高层建筑火灾自救指南 


保持冷静,及时报警

高层发生火灾,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可利用周围的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器材,尽快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应该及时拨打119。

发出信号,寻求援助

开门逃生前,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时,应尽量待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又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白天可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晚上可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做好防护,防止中毒

逃生时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预防窒息,可打湿毛巾、衣物等,捂住口鼻,以弯腰低姿势的办法撤离。

不乘电梯,善用通道

在高层建筑中,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中会随时断电。电梯因热的作用可能变形,使人被困在电梯内。同时,电梯井犹如贯通的烟囱,直通各楼层。因此,发生火灾时,万万不可乘坐电梯。

不贪财物,快速逃生

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贪恋财物,不要因小失大,白白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更不要盲目跳楼逃生。

资料图。

对于高层建筑最容易引起发生火灾有哪些?




①电气引起的火灾

②电器故障引起的火灾

③明火管理不善引起的火灾

④吸烟不慎引起的火灾


资料图。

如何预防高层建筑火灾发生?


01

尽量不使用安全隐患较高的简易电器设施,不购买廉价、非正规电器设备。

02

避免卧床吸烟,并及时熄灭烟头。

03

勿在楼道、居室内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充电。

04

维护和保养好高层住宅和楼道里的消防设施设备。

05

熟悉建筑内部疏散出口位置及逃生路线。

请记住


在火灾发生时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不得盲目采取行动,迅速分析判断火势趋向和灾情发展的可能,抓住有利时机,选择合理的逃生路线和方法,千万不要迟疑或又返回抢拿财物,以免贻误最佳逃生时机,争分夺秒地逃离火灾现场。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01/10100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