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慈利:聚焦民生“岗位” 破解就业“密码”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谷绍楠 全江玲 编辑:舒信 2021-09-01 16:5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1日讯(通讯员 谷绍楠 记者 全江玲)就业是改善民生、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基石”。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慈利县聚焦民生就业“岗位”,将“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破除疫情影响,实现与群众的双向互动,做大做实民生就业这条“主线”。

致富“金猪”送岗位

1.jpg

9月1日,23岁的张泽钢在金富村家门口就业了,此前他在慈利县龙潭河镇金富养殖场接受专业培训,专攻生猪养殖。金富养殖场的厂长谭双林也是慈利本地人,在外打拼多年最终返乡就业,他很满意现在的工作。

慈利县是全省重要的生猪产业区之一,2020年生猪发展85.36万头、出栏46.47万头、存栏38.89万头。环保技术和项目接连涌现,极大激发生猪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刺激了本土岗位需求。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要激发引进民生项目背后的岗位潜能,保障本地劳动力‘家门口’安心就业。”慈利县委书记高靖生多次深入工地,实地考察在建项目进度,调度与协调解决民生项目落地的问题,推动本地就业落地见效。据了解,仅龙潭河镇金富一养殖场一天做工的最高峰值,就能达六百余人,完成工期后,不同阶段还会需要不同的工种,创造的新岗位更是源源不断。

今年,东方希望现代生猪养殖循环产业项目被列为县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任务,位列9项重点任务17个项目清单之首,将达成200万头产能目标,创造民生就业岗位1800个左右,养殖、屠宰、饲料、加工全链条产业建成后,将提供近7000个就业岗位,强力解决就业难、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

招聘“专列”送服务

2.jpg

小小“岗位”,一头系着社会民生,一头系着经济发展。慈利县出台多条就业创业政策及措施,积极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促进失业人员、转业人员、特殊群体、就业困难群众以及重点人群就业。

参加过张家界金福凯盛鞋业有限公司专题招聘的黎开兵夫妻,对“点对点”招聘会赞不绝口:“这个招聘会办得好!孩子现在大了,我们就近上岗方便照顾,这下我们既找到合适的工作,同时也兼顾了家庭。

该招聘会现场提供500个就业岗位,岗位涉及研发、文员、品管、仓管、针车等多个工种,这趟招聘“专列”让就业人群真正得实惠、暖民心。

“点对点”专场招聘会是慈利县稳就业的一个缩影,慈利县通过“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等就业实践行动,提供一系列“点对点”精准招聘、“面对面”签订就业意向、“一站式”精准返岗等优质就业服务,为本县劳动力、招工企业,提供精准的就业服务,切实缓解企业“招工难”、劳动者“就业难”问题。

今年以来,1500余人通过“点对点”精准招聘、“面对面”签订就业意向、“一站式”精准返岗,快速融入到“职场”中。1200余人参加组织的各类技能培训,“持证”上岗敲开了就业的大门。1500余万创业贷款精准扶持,盘活个体户和小微企业劳动力市场,群众实实在在收获幸福感。

产业“基地”聚合力

3.jpg

一叶好茶催生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架起茶农就业致富的桥梁,产业基地在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方面,发挥了得天独厚优势。说起产业基地,不得不说这颗镶嵌在中国“黄金产茶带”上茶产业明珠--慈利县三合镇。全镇茶农1万多名,茶园4万亩,目之所及,茶色漫山,茶农点缀,三两句乡音俚语,散发农村最闲适的田园气息。

当前,随着政策倾斜、技术注入、高校合作、合作社抱团发展,茶园文化与风景旅游、学习研究、艺术表演深度融合,人们自觉流涌向茶园基地,带动“茶旅”融合下的经济发展,茶园深处的“就业”成为慈利端得最稳的一碗“民生茶”。

距离三合镇84公里处,1290余年唐初古樟迎风生长,贺龙、萧克带领的红二•六军团多次在“红军树”下召开军事会议、阅兵、集训、收编地方武装的红色记忆,成为慈利县溪口镇樟树村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樟树村党支部书记王林元抓住产业发展和“红旅”融合的机遇,努力当好群众就业和致富的“领头雁”,其创办的富民水果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得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国家级示范专业合作社等荣誉称号,是拥有红色沃土的樟树村产业振兴的法宝,更是帮助村民在家上岗的绝佳“红色财富地”。一波波外来游客在这里赓续先辈精神血脉,一批批经济贸易如火如荼,富农兴村就是樟树村产业基地的真实写照。

产业聚力拥抱新时代,基地兴农看好新经济。茶叶、蔬菜、柑橘等乡村产业基地在慈利遍地开花,它们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村集体经济支柱型产业,也是农业农村家门口“就业”的主要抓手,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让广大就业群众生活更有“质感”。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谷绍楠 全江玲

编辑:舒信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01/10101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