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达哲召集“机甲”舵手座谈,透露出什么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胡冲 2021-09-03 00: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9月2日下午,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领域一场高规格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会议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主持召开,参会人员除了工程机械产业分布密集的长沙、株洲、湘潭、常德、娄底等地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外,科研机构专家、工程机械产业的主要“链主”企业以及部分“链上”企业负责人同时参会。

参会企业共有22家,既有像中联重科、三一集团、铁建重工、山河智能这样的工程机械主机巨头,也有星邦智能、响箭重工等专精特新“小巨人”,还有申亿五金、启泰传感、维克液压等工程机械零部件配套企业。

记者看到,从研发、生产到配套,全省几乎整个工程机械产业链都搬到了会场。

记者注意到,此前许达哲对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进行了考察,并深入部分企业调研。

8月24日,在娄底经开区,许达哲先后考察了华菱涟钢工程机械用高强钢产业线、三一液压油缸灯塔工厂等项目,了解产能产值、利税、市场行情、进出口、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等方面情况。

8月26日,在邵阳双清区,许达哲考察了邵阳维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询问了解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上市进度等情况。

9月1日,许达哲在常德高新区考察了响箭重工,参观了企业总装车间,询问了解生产经营、行业趋势等情况。

9月2日,许达哲更是专门抽出一天的时间,深度调研、高位推动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建设,在湖南五新隧道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申亿五金标准件有限公司、中联重科望城工业园智能高空作业机械公司考察。

其中,五新隧道的山体隧道施工成套智能装备,广泛应用于高铁、普通铁路、高速公路等野外隧道(隧洞)工程建设。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2021年7月获评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申亿五金是工程机械产业供应链核心企业、国家小巨人企业,是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龙头企业的战略供应商。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近9亿元。

中联重科智能高空拥有60多款高空作业平台产品,销往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稳居行业前三。该公司率先在全球推出全交流锂电动力剪叉产品,40米高空吸盘车作业高度全球最高。

图片

近段时间许达哲为何频繁“打卡”工程机械产业?从今天下午座谈会透露的信息看,原因主要有3点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即将满一周年,在这个重要节点,重温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回顾总结和研究部署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二是省委省政府制定了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推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工作方案,由许达哲联系工程机械产业,有必要进行全面调研。

三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工程机械产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需要深入分析研究。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对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给予肯定,在山河智能考察时指出,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要求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作为湖南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工程机械产业是湖南最具竞争力、影响力的产业之一,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可堪大任。

原因有二

1、湖南工程机械很牛,有多个世界第一

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集聚程度高,品种规格齐,竞争实力强,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2563.8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27%,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中,湖南占了4家(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

世界最长臂架的混凝土泵车、世界最大工作幅度的塔式起重机、世界最强起重能力的轮式起重机、世界最大吨位的履带起重机等世界顶尖水平的工程机械产品都是“湖南造”。

湖南产的混凝土机械、建筑起重机械、挖掘机械、桩工机械、环卫机械、掘进机等产品产销量全国第一,其中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建筑起重机械、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等产品产销量世界第一。

2、工程机械发展面临新风口,出现难得机遇

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总销售额中,我国企业总销售额507.33亿美元,排第一;美国企业总销售额420.21亿美元,排第二;日本企业总销售额398.98亿美元,排第三。目前世界工程机械领域的“东升西降”趋势明显,我国工程机械产业正在开启新的全方位、开创性发展时期。

同时,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进一步深化,新型控制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自主化工业软件应用进一步发展,这些为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下一步该怎样努力

座谈会指明了方向: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1、冲击产业规模全球领先地位

将放眼全球,对标世界一流标准,进一步做大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座谈会透露,湖南力争到2025年工程机械产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到2035年达到1万亿元,逐步提升至全球领先地位。

2、根据自身优势进行布局

在空间布局上,各地可根据自身优势发力:比如,长沙大力发展主机企业,湘潭重点打造以矿山、港口装备为特色的主机产品生产基地,常德重点发展智能塔机等整机产业链。

在产业形态上,同样要突出具有市场竞争优势产品,发展智能化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高空作业机械、地下施工机械、新型矿山机械、应急救援工程机械等8大类高端整机产品。

3、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升级变强,离不开科技创新。要让那些敢创新、能创新的人才上位,对一些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开展“揭榜挂帅”攻关,加强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世界级产业集群必须有世界级品牌。湖南混凝土机械、建筑起重机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大,完全可以向世界第一品牌冲击;而畅销全球的汽车起重机、桩工机械、高空作业机械,可以打造成技术质量全球领先的国际品牌。

此外,要善于对工程机械进行智能制造赋能,同时发挥领航企业、“链主”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扎根湖南、深耕湖南,形成良好产业生态,同样重要。

777.jpg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02/10106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