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来网去|怀化:把网民留言当“家书”,把网民诉求当“家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刘璇 秦楼 编辑:秦舷 2021-09-03 11:21:13
时刻新闻
—分享—

0_副本_副本.jpg

9月3日,“学党史 办实事·2021红网网上群众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0_副本1_副本.jpg

怀化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海晏进行分享。

导读: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国网民的数量每年以惊人的速度增加,而湖南网友的留言量同样以很高的速度增长,办理这些留言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那么地方党委政府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探索出哪些创新模式?9月3日,学党史、办实事·2021红网网上群众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各县市区网上群众工作相关负责人汇聚一堂,畅谈新时代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网来网去”的探索与创新。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刘璇 摄影 秦楼 长沙报道

“坚持把网民的留言当作‘家书’,把网民的诉求当作‘家事’,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认真办理每一件网民留言。”9月3日,学党史、办实事·2021红网网上群众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怀化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海晏如是说。

近年来,怀化市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网民留言办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作为从源头化解舆情的重要抓手,明责任、建机制、严考核,确保网络问政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推动网上群众工作走深走实。

明责任,确保网络问政常态化

怀化市委出台做好互联网工作“1+6”文件,将网民留言办理列为重要内容,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舆情处置、留言办理第一责任人责任。怀化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带头主动履责,多次研究部署做好网上群众工作,带头认领办理网民留言,推动13个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履职,抓好网民留言办理。

近年来,怀化市市委、市政府对200多条房地产领域的网民留言作出批示交办,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度房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市本级纳入处遗和集中化解范围楼盘183个,盘活烂尾楼42个,已办证3.6万本。

同时,怀化市县网信部门明确专人负责网民留言交办,安排专班每天24小时监测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版、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等民意集中的网络平台,对网民意见建议诉求及时回应,及时交办转办。

建立了覆盖13个县市区和137个市直单位的舆情信息员队伍,县市区的舆情信息员队伍延伸至乡镇、村(社区),每个乡镇、县直单位都能积极认领和办理网民留言。

今年4月15日,怀化市网信办还组织召开网上群众工作座谈会,把做好网上群众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任务和生动实践,推动网络问政常态化开展。

建机制,确保网络问政规范化

“把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周海晏表示,近年来,怀化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把网络问政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

出台制度促规范。制定下发了《怀化市加强网络问政工作暂行办法》等规范性制度,按照“登记—交办—办理—反馈—督办—归档”的链条式程序办理网民留言。制定下发了《规范网络问政回复工作十条规定》,对回复情况进行跟踪,了解网民对回复是否满意,回复意见答非所问、敷衍塞责的,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

建立平台促规范。在全省市州一级率先建设了集数据采集、管理、服务、监督、统计、考评、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怀化市网上群众工作云”平台,13个县市区和121家市直单位进驻办理平台,建立了群众诉求集中受理、自动交办、分级督办、限时反馈、群众评价的工作流程。今年上半年通过平台交办舆情信息8500余条,办结率达96.5%,推动了网络问政工作规范化。

严考核,确保网络问政长效化

以考促行,以督促效。

——纳入绩效考核。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按照一定的分值纳入绩效考核和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内容,每月定期通报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办理情况,对网络舆情信息每月办结率低于90%的,一月内累计3件以上未办结的县市区或市直单位进行约谈,并在年底考核中进行扣分。

——加强日常督办。对逾期没有办理的县市区或市直单位,下发督办函。实行一周一督办,一月一通报,今年下发督办函20期。同时,针对涉及多个单位和部门的留言,通过编辑专报、快报的形式,呈送市领导明确办复单位和办理时限。

——加大正向激励。2018年以来,先后对全市101家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105名网民留言办理先进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发挥了考核督办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推动网络问政工作落到实处。

周海晏表示,接下来,怀化市将继续走深走实网上群众路线,进一步推动网络问政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民忧,消舆源。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刘璇 秦楼

编辑:秦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76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