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办实事丨吉首市:以“四早四化”模式实现舆情管控同频共振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王津 2021-09-03 19:17: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唐频辉 长沙报道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2020年以来,吉首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舆情处置“四个第一时间”原则,构建舆情管控“四早四化”模式,全市舆情总体平稳呈向上向善趋势,为加快建成美丽小康开放幸福新吉首提供了良好网络舆论环境。

2020年度,共监测处置涉市舆情450余起,处置重点舆情20余起,报送舆情日报100余期、月报12期、专报10期,无重大舆情事件发生,共交办网民留言438条,办理423件,办理率96.58%,连续三年被省红网评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高位推动早谋划,整章建制体系化

吉首市委高度重视网上群众工作,始终把舆情管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关键环节来抓,纳入全市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党的建设考核内容。

市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不少于两次,市委书记带头参加网信委全会、新媒体座谈会,带头指挥调度、研判处置敏感网络舆情,充分保障舆情管控工作经费,2020年安排专项经费60万元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支持网络舆情信息中心完成硬件设施建设。

同时,狠抓队伍建设。2020年10月,吉首市开办了全市网络舆情处置培训班,邀请省、州专家面对面授课,各单位100余名分管领导和专干参加培训;出台《吉首市网络舆情应急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舆情应急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建立联席会议、信息通报、联合办公等制度,不断提高舆情处置能力。

敏感信息早发现,舆情监测全面化

“网上监测不下线、关键信息不遗漏。”吉首市网信办坚持“人工+技术”理念,广泛培养全市舆情“耳目”,主动加入“湘西为民”社区群、金融商圈、教育培训、医疗、物业管理、旅游服务等各行业微信群;组建覆盖全市各部门行业的90多名舆情联络员,随时随地发现上报舆情,形成情报预警和舆情监测“一张网”。

同时,分析研判及时有效。适时召开网络舆情研判处置会,研判处置重点舆情、敏感舆情和苗头信息;每季度召开一次网络舆情分析研判会,对重点时段、热点网络舆情进行深度分析,研判形势,提出要求。2020年,在“战疫复产”“抗洪保丰”等关键节点,线上线下舆情监测引导及时有序、效果明显。

舆情风险早化解,留言办理规范化

网信办成立后,对历年来未办理的217条网民留言进行归类分解,29家单位当场认领、积极办理、认真回复,实现网民留言办理“零库存”。明确一般网民留言限时3个工作日办结;牵扯面广、情况复杂的网民留言限时10个工作日办结;情况特殊、一时难以解决而不能按期办结的网民留言,由承办单位报舆情应急管理协调小组组长签字同意后,按承诺时限办结回复。

按照“收集—转办—办理—督办—回复”的程序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有“问”能领、“问”而必答、“问”而有果,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应。

舆情处置早发力,科学应对高效化

一是思想同频。网信部门强化组织协调,凡发生重大敏感舆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舆情应急管理协调小组组长直接调度,舆情应急工作专班全员到位,相关市领导和涉事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处置,新闻应急报道组及时跟进正面发声,形成主管部门总体协调、舆情部门主动应对、媒体平台积极配合的舆情管控工作格局。

二是行动同步。加强与上级网信部门的纵向联系,全力指导协调涉事单位开展网上信息发布、评论引导,统筹做好线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与乡镇街道、市直部门的横向联动,压实涉事单位舆情应急处置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大线下问题处理力度,迅速开展事件调查核处,实现舆情管理与事件核处同步进行,市委办、市政府办加大事件线下处置的调度和督查,迅速高效处置舆情,构建纵向横向、网上网下“一盘棋”的工作体系。2020年度共监测处置涉市舆情450余条(疫情防控舆情70余条),处置重点舆情20余起。

三是发力同向。严格依法管网治网,努力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引领,联合政法、公安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核查打击力度,2020年度共依法核实打击处置不实信息9例,上报关闭了5个问题微信公众号、1个问题网站,约谈涉违规发布信息的平台负责人、问题账号运营人2次,发布整改通知7次。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9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