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汪奕卓散文丨我的朋友

来源:红网 作者:汪奕卓 编辑:姜姿 2021-09-05 16:32:47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学我很内向,班上几乎没有朋友,只跟萱玩得来,或许是因为她也没有朋友吧。

她成绩不好,这样的孩子是不讨人喜欢的;她喜欢看漫画书,可看违纪书籍的孩子更是不讨人喜欢的。但她却是我孤独小学生活中最大的慰藉,她买了漫画书,第一个借给我看;看我被人嘲笑,她第一个站出来替我说话;我学习取得进步,她第一个鼓励我。当时人人都觉得,我们是对方最好的朋友……

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受她影响,我也爱看漫画书。一日心血来潮,我买了一本的漫画书,那是连她都不曾有的新品。她眼睛很小,但当她看到我买的新书时,这小小的眼睛忽地有光,瞪得老大,嘴也不能合拢,她肉肉的小手不停地在这本漫画书的封面上抚拭,一遍又一遍翻看这本漫画书,指尖在一个个精美的人物上不停勾勒,看得出,她很喜欢。我把这漫画书收在课桌抽屉深处,次日翻找,却不见了踪影。

我第一个怀疑的就是她,压着怒火,假装心平气和地问她是否看到了我的漫画书。她一脸惊讶地看着我,又看着桌子,捏着下巴,回忆着说:“昨天校本课程,有个男孩坐在你的位置,别班的,会不会是他?”我忙问他长什么样,她却说不大记得了。我自然没有相信,又找其他同学证实,得到的答案却是:似乎是萱坐了你的座位。这是我意料中的答案,但并非我想要的答案,我不想和唯一的朋友闹翻,于是彼此再没有提这件事,但似乎我们没以前那么亲密了。

小学毕业升初中,我们又分到了同一个班级。三年里,我变成了全校师生眼中的学霸,成了那种讨人喜欢的别人家的孩子,有了一群交往的朋友,不再只有一个人陪我笑,陪我哭。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增加,我似乎慢慢悟通了《论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朋友切切思思”中“朋”字的含义。曾几何时,书被偷第一个怀疑是她的想法不翼而飞。她不懂的题,我会不自觉地帮她讲解。春秋游,我和她如当初一样玩得很嗨。原来,我们一直都是彼此的朋友……

这世上,朋友之间真正的友谊不是一株瓜蔓,会在一夜之间蹿起来,一天之内枯萎下去,让我们用忠诚守信去浇水,用督促勉励去施肥,友谊之花才会常开不败,友谊之酒才会愈久弥香。我要感谢每份相遇,感谢每一个“我的朋友”!

(作者:长沙市北雅中学1816汪奕卓)

来源:红网

作者:汪奕卓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05/10112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