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油茶林“套种”迷迭香 香飘乡村振兴路

来源:红网 作者:毛彬 谭云文 编辑:王杨 2021-09-07 10:2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7日讯(通讯员 毛彬 谭云文)祁阳创新“油茶+套种”的发展新模式,在油茶林中种植迷迭香,有效实现了林农合一、生态经济共赢,带动当地近千名村民就业增收,让迷迭香“香飘乡村振兴路。

油茶林_1.jpg

在广垦油茶种植基地,一片片迷迭香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清风拂过,阵阵清香沁人心脾。眼下正是迷迭香收割的季节,基地里几十名村民正忙着收割剪枝、称秤装车。于良禄是茅竹镇板桥村的村民,常年和附近的村民在基地打零工,一年下来有近两万元的收入。

迷迭香是一种新型药材,耐旱、虫害少、易管理,一次栽种可多年采收。并且它的用途极广,可用于制作香料、精油及药物等,市场前景非常好。由于新造油茶林需要近5年才能挂果,生长周期长、见效慢。为提高基地效益,广垦油茶种植基地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措施,采取种植迷迭香等短产业与油茶长产业套作发展的模式,让一地生多金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目前,广垦油茶基地种植迷迭香面积590亩,每亩产量近400斤,一年可收两季,晒干的迷迭香每公斤单价可达到18元至28元,预计总产值可达120多万元。广垦公司已累计流转林地近2万亩,开垦种植油茶1.5万亩,发展中药材迷迭香、油菜等林下经济2000多亩,种植山桐子近万株,为乡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毛彬 谭云文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07/101170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