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四节气·白露丨露从今夜白,苗寨丰收自此时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吴思静 2021-09-07 11: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露从今夜白,夜自此日凉

北京时间9月7日17时53分

将迎来“白露”节气

QQ截图20210907100633.jpg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

秋季的第3个节气

古人将白露分为三候

一候鸿雁来

二候玄鸟归

三候群鸟养羞

QQ截图20210907101247.jpg

吉斗苗寨。

白露时节,鸿和雁开始列队从北向南飞,燕子等候鸟开始集体朝南迁徙,寻找过冬的乐土,百鸟开始储存干果以备过冬。

白露期间的平均气温比处暑要低3℃左右,大部地区气候平均气温先后降至22℃以下。按气候学划分四季的标准,时序开始进入秋季。

QQ截图20210907101305.jpg

阳光洒进峡谷。

气温渐凉,暑热退去

一年中气候舒适的秋日已经到来

也进入了庄稼成熟的季节

在湘西州吉首市吉斗苗寨,寨子里的梯田层层叠叠,阡陌纵横,如今已是稻浪金黄,一片丰收的美好景象。

QQ截图20210907101634.jpg

稻子熟了。

吉斗是苗语的音译,意为骑在雄鹰背上的寨子。这里一片山岭像一只硕大的展翅欲飞的雄鹰,吉斗苗寨恰好落在壮实的鹰背上。

QQ截图20210907101721.jpg

苗家阿妹在稻田里。

位于峡谷之巅的吉斗苗寨,附近沟谷出露有3处山泉,苗族先民才得以在此结寨而居,形成了如今的吉斗苗寨。寨子里有着木屋青瓦,良田炊烟,犹如一幅恬淡的山水田园画。

QQ截图20210907101742.jpg

云雾缭绕的寨子。

吉斗苗寨的梯田只有泉水和雨水灌溉,靠天吃饭。打雷下雨,雨水浇透每一寸土壤,从石缝中渗出,泉水从地底下漫出,潺潺地流进梯田。

QQ截图20210907101917.jpg

美好苗寨。

插秧时,寨子里的人们会将放鱼苗放到田里,那些从泥巴里长出的虫子,是最好的鱼料。到了成禾开花的时候,鱼儿开始吃落在水里的稻花,所以又叫“稻花鱼”。

QQ截图20210907102012.jpg

丰收时刻。

春种秋收,夏耘冬藏。白露时节,如今正是抓鱼的好时候,也是收割稻谷的季节。打谷子是寨子里的一场盛事,人们会将苗鼓排在田埂上,割稻子和抓鱼的人都在吆喝,稻声、鼓声、吆喝声饱满热烈,印证着这份丰收的喜悦。

QQ截图20210907102031.jpg

丰收。

每到农忙时节,勤劳质朴的人们会相互帮忙抢收稻谷。稻子会一担担挑回寨子,摊在石板铺就的院子里晾晒。峡谷里的阳光炽烈,不出几日就可以收仓。

晴好的天气里,人们也会将稻谷酿成米酒,到天问台祭祀祈福,由巴代法师诵祭文,祭天地神灵,赐福于众生。

QQ截图20210907102108.jpg

天问台。

本周,吉斗苗寨将举行“苗家童年的回忆”丰收活动,一边打稻谷一边抓稻花鱼,感恩大自然的馈赠,享受秋收的美好。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07/10117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