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书记县长谈丨赓续伟大建党精神 谱写美丽茶乡新篇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瑞 编辑:马丽红 2021-09-09 17: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02084308.jpg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处在湖南发展的关键期,全省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陆续完成。选出新班子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第一步,换届后各县(市、区)如何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对于我省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至为重要。“开好局 起好步——80后书记县长谈”专栏,邀请80后的县(市、区)党委书记、县(市、区)长结合班子建设、乡村振兴等,谈谋划、话思路、促发展,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努力汇聚起建设三湘四水美好家园的磅礴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作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中独具特色的一个县,古丈将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首倡之地”担起“首倡之责”,扛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的新使命,奋力谱写乡村振兴古丈新篇章。

聚焦生态引领,擦亮绿色发展新名片。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争创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示范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古丈样板。全力抓好污染防治。狠抓涉锰污染、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开展“四废”综合整治,持续巩固栖凤湖“退箱还湖”、酉水河禁捕退捕等工作成果,努力让古丈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全力打造美丽乡村。以“美丽湘西”建设为抓手,推进龙鼻、中寨、翁草、曹家、岩排溪、坐龙峡、老司岩等25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挖掘、传承和守护好苗族、土家族等民俗文化根脉,着力打造“一村一景、一寨一韵”山水美景,形成以点带线、以线成面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全力发展低碳经济。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严把环保准入和绿色生产关口,坚决淘汰能耗高、污染大的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康养旅游、有机农业、钒系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做好低碳升级、循环改造、生态替代文章,推动生态资源实现价值转换、生态产品溢价增值。

聚焦提质增效,构建优势产业新体系。紧紧抓住“高铁时代”到来的有利时机,大力实施旅游康养、现代农业、新型工业“三个百亿计划”,加快建成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创新发展新体系。实施旅游康养百亿计划。让“山水茶乡康养古丈”成为古丈最靓丽的名片,大力推进红石林世界地质公园、栖凤湖酉水旅游度假区、坐龙峡河西通用航空小镇、默戎旅游特色小镇、高望界岩头寨森林康养小镇五大旅游板块建设,全面开启古丈全域康养旅游新时代,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实施现代农业百亿计划。积极构建“两茶一养”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年内完成新扩茶叶1.5万亩、油茶新造低改2.5万亩、出栏生猪10万头、家禽40万羽以上。坚持茶叶绿色有机方向,全面提升有机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能力,努力把古丈打造成武陵山片区有机茶创新创业发展先行区。实施新型工业百亿计划。把新材料、新能源作为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着力构建新型建材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旅游商品加工、矿产品精深加工、民族食品加工“五大新兴工业”体系。重点打造“百亿高新钒业”集群,推进汉瑞科技、宏源新能源等现有企业投产达产和钒合金、储能钒电池等系列产品开发,力争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

聚焦改革创新,激活追赶超越新引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探索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让农民通过土地租金、分红股金、劳务薪金等方式获取稳定收入,通过利益联结带动“共同富裕”。积极申报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建设古丈“大数据+5G+绿色有机茶”平台,构建“一体两带三园四组团”数字乡村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形成线上线下品牌宣传、产品销售新业态。推进城区配套提质。积极扩展县城“一核两翼”发展空间,加快建成古罗大道和高铁古丈西站连接线,高标准完善道路两厢基础设施和新城“四纵四横”交通网建设,结合栖凤湖开发和古阳河风光带建设,塑造以苗、土家族和茶文化为特色的“城在山中、水在城中、茶在云中”的景观形象,努力把县城新区打造极具吸引力的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区、项目投资聚集区和小微企业孵化示范区。积极创优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一门式”服务等改革,建设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继续实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联系项目“双联”制度,全面推进产业链链长招商新模式,以“保姆式”精准服务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为古丈赶超跨越汇聚强大合力。

(作者:陈瑞,系中共古丈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 )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瑞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09/101254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