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小莲子大丰收 “莲”通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蒋敏杰 编辑:陈小婷 2021-09-10 09:11: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0日讯(通讯员 蒋敏杰)眼下,祁阳下马渡镇黄茅冲村莲子种植基地内,500多亩白莲迎来丰收季。小小莲子变身“金果粒”,通过村民们勤劳的双手,联通了一条致富路。

莲子_1ok.jpg

在黄茅冲村,今年62岁的村民刘五星家里的8亩白莲获得丰收。荷田里,他一边采摘,一边跟笔者算起了“丰收账”:“一亩田大概产600斤,按市场价5块钱一斤,3000块钱一亩。我种了八亩地,大概有两万多块钱收入。”

莲子_2ok.jpg

偏僻的小山村为何种起了白莲?变化来自刘福元的“基地+农户”合作模式。6年前,他在黄茅冲村成立华声庵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雇用当地村民在基地打工,向他们传授种植技术。近年来,随着人工费上涨,基地种植的成本越来越高,合作社就把种植的任务分给村民来做,只负责提供种苗、化肥和种植技术,不少村民通过在基地学到技术的同时,逐渐扩大种植规模,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每年11月至来年2月是白莲冬种时节,4月至7月是田间重点管理时节,正好与农忙时节错开。许多村民在料理好白莲的同时,还兼顾了其他田间作物。去年加入白莲种植队伍的村民王国华在忙碌中体会到丰收的幸福。

得益于统一规范的种植技术和农户的精细管理。目前,该村种植的500多亩白莲进入收获季,日采摘莲子达500多公斤,销往广东、广西等地,加工成莲蓉、蛋白粉、莲心中药制剂等产品。

华声庵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刘福元下一步的计划,就是把技术推广给莲农,把田翻耕转来,多施农家肥,产量上来了,老百姓收入就提高了。

来源:红网

作者:蒋敏杰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0/101274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