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年获奖150多个!长沙县这位艺术老师打造多门精品艺术课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李丹 编辑:杨滋 2021-09-10 11:3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星沙时报9月9日讯(记者 李丹)近日,从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红色故事案例征集大赛传来消息——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基础课部艺术教研室主任张景贤的作品“艺术欣赏《歌声唱响一百年》”课程育人典型案例从396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以排名第二的好成绩获得一等奖。

成长,离不开学校培育这方沃土

全国自然资源讲解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指导老师、全国职业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微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艺术欣赏·歌声唱响一百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主持人、省语言文字应用专项课题项目主持人、中央电视台《我和我的祖国》的演唱者……工作十六年来,工程职院的张景贤老师身上有太多标签,同时也为学校捧回了一块又一块份量十足的奖牌。

张景贤在中央电视台展现艺术教师能力。均为供图

张景贤在中央电视台展现艺术教师能力。均为供图

提起这些,张景贤讲得最多的是感谢,“感谢学校为我们搭建的良好平台,感谢课部对教师成长的关心与培养,感谢同事们对我的全方位支持和鼓励,感谢领导的指导与帮助。”是的,教师的每一步成长,离不开学校这个大舞台。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长期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技能精湛、敢于创新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从新进教师的“老带新”“一对一帮扶的制度”,到教师成长后期组织常态化的教师教学比赛、微课比赛、教案比赛、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等一系列教学比赛和专家讲座、教学经验交流会、外出培训等,并在制度、经费等方面给予有力的保障,逐步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能力。

坚持,艺术课程思政落地的重要秘诀

“在工科类高职院校,要通过艺术教育的课程润泽每一个学生,提升艺术教育给学生的获得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坚持至关重要。”张景贤在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时说到,“十多年来的高职艺术教育的工作经历让我明白,只要开始了,就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让领导、同事、学生看到艺术教育中蕴含的思政元素能够实实在在的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改变学生。”

张景贤(中)参与原创节目《为国而歌》。

张景贤(中)参与原创节目《为国而歌》。

艺术教研室团队都是学习艺术专业的兼职教师,都有本职岗位,但是他们对艺术的热情从来没有减弱。通过学校艺术教研室团队十多年的坚持,《艺术欣赏》入围第二批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入选“湖南省高校课程育人示范案例”,充分助力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的建设,发挥十大育人体系中“课程育人”功能。

近年来,张景贤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积极践行课程思政改革。目前,党史音乐教育片《艺术欣赏——歌声唱响一百年》上线后,不仅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多元化途径,同时完成课前学生学习《艺术欣赏》线上课程的相关内容。线下,他运用“音诗画”艺术通感的教育模式,让学生在听故事体味主题思想,看画面增强视觉冲击力和沉浸感,再来赏音乐,增强对音乐的理解。

“我们的学生大多数是理工科的学生,更需要通过‘听着故事’赏音乐,来提高艺术鉴赏能力。”张景贤表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做好本课程,他与他的团队成员在八个月内,先后前往北京、陕西等外省及十八洞村、田汉文化园等省内红色景点进行了现场拍摄,内容展现更生动。

个人,教书育人中自我实现

工程职院艺术教育课程思政的落地,除了团队的鼎力合作,张景贤个人的努力和付出不可埋没。从连续十年打造“文艺思政教科书——主题晚会”到数十个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的个人创编的原创节目;从《艺术欣赏·歌声唱响一百年》在线课程到《听着音乐去旅行》在线课程;从课程思政竞赛全省二等奖到2021年入围第二批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在这十年的积累中,张景贤各类获奖已超过150多个。

张景贤(右四)是戏剧《珠峰之巅》主创。

张景贤(右四)是戏剧《珠峰之巅》主创。

张景贤认为,只要尽力把自己的课程、艺术创作做到最好,艺术教育的功能就可以在学生身上实现。“如果没有前期大量艺术实践的积累,那么后期打造的具有思政育人功能的原创节目、主题晚会和课程就很难做到这么完善”,张景贤说。

每一次的原创艺术作品都经历构想、设计、成形、修改、完善的过程,“付出总会有收获,我们团队组建的时候就有共同的信念,一定要全力以赴拼到最后。”回顾十年来在工科院校进行艺术育人的过程,多少次摸爬滚打、多少遍推翻重来,这些都印证了张景贤团队的不断成长。

近年来,张景贤致力于红色原创作品的创作,他的原创作品获得全国中华优秀文化微课大赛一等奖、第一届全国红色故事大赛二等奖等,学生们从课程中汲取“红色营养”、传承“红色正能量”,真正起到了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李丹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