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高地”怎么样了?听这个9月的湖南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陈加宁 2021-09-11 10:2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9月的湖南,激情澎湃、热闹非凡、高朋云集。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世界计算大会都将在湘召开。

这些国际性的大会为何选择在湖南举行。离不开“科技创新”这四个字。

科技.png

▲天河一号机房。

科技创新,一直是湖南的一张亮丽名片。

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频显“中国力量”,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湖南科技创新赋予了新坐标、新定位,寄予了殷切希望。

一年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站在新时代发展的新起点,今日之湖南,如此之新。

图片4.png

▲我国自主研发海底隧道盾构机在长沙下线。

建!快马加鞭未下鞍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需要构建全方面发展格局。

这个新,离不开新政策的支持。

湖南省委、省政府精心谋划,快马加鞭、强力推动。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作出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科技创新“七大计划”,编制《湖南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规划》,为全省科技战线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全省“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坚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重大产业项目一体化推进,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打出了从战略到部署、再到行动的“组合拳”,加快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制高点,赋能高质量发展。

同时,积极营造有利于激发科技人才创新的生态系统。

在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人才计划项目中推进经费“包干制”改革,为科研人员减负。落实破除“四唯”要求,对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和省赛一、二等奖的主创人员,直接纳入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计划。

落实自贸区建设任务,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提出创新创业服务、子女教育、医疗等11项政策。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试点,扩大科技投融资规模。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志坚表示,通过完善人才的评价和激励机制,让科学家、企业家、工程师等科技创新人才,在湖南这片热土上既能够全身心地投入科技创新研究,更能够有获得感、幸福感。

数据是最有力的见证。李志坚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2%,高出GDP增速10.5个百分点。截至8月底,登记技术合同5804项,同比增长140.9%,成交额511.85亿元,同比增长108.11%;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8169家,已超过去年全年入库总数,增幅居全国第4。

今年以来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6家,总数增至12家,居中部第2,铁建重工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科技 (1).png

▲湖南启泰传感科技公司科研人员在工作。

攻!风驰电掣走寰宇

有政策,有奖励,也有惊艳世界的科技成果。

这个新,包含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如何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贺修铭介绍,湖南全面梳理重点产业领域技术难点,凝练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清单”“榜单”,实施“揭榜挂帅”,持续推进技术攻关行动,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今年重点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为培育壮大“3+3+2”产业集群提供科技支撑。

作为湖南“十四五”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首发项目、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引领项目,目前,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已经取得了一批阶段性的原创性、引领性成果,攻克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汇思光电的“硅基量子点激光器”项目,首次实现了砷化镓基通讯波段量子点激光器的国产商业化制备。

——湘潭大学的“碳基场效应晶体管传感器”项目,完成了全球首家碳基传感器芯片小试线建设。

——启泰传感的“金属基薄膜压敏芯片及传感器研制”项目,建成了国内首条金属基压敏芯片规模量产线和一条传感器封装线。

——东映碳材的“高性能碳纤维”项目,已完成15吨/年油基中间相沥青生产线的带料运行和试生产,着力攻关高导热碳纤维技术,实现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国产化。

——山河智能的“旋挖钻机数字样机及孪生技术科技攻关”和铁建重工的“地下工程装备数字样机及数字孪生技术与系统研发”项目,首创数字孪生技术在旋挖钻机、大型地下工程装备领域的应用和实践……

为湖南省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和先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和“中部崛起”储能蓄势。

科技 (2).png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

搭!百花齐放春满园

如何进一步聚焦优势,培育优势科技力量,平台搭建也是关键。这个新,也能看到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2021年3月1日,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在金霞经开区破土动工。这个中国大飞机起落架及机轮刹车系统试验平台,是继美国NASA之后,世界第二大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说,该平台的建设,还将更多聚集全国优势力量,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在长沙建立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飞机起降系统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还是在3月,科技部复函支持长沙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几天后,科技部又批复同意支持湖南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这也是中国农业领域首批启动建设的3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

这样激动人心的好消息,在这一年间,还有很多。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完成注资,启动建设种质资源创新数据库。

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机遇,启动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着手布局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李志坚表示,搭平台,促发展。力争在世界范围内,在这些科技领域有湖南的声音,有湖南的成果,有湖南的一席之地。在某些领域能够做领跑者,在更多的领域能够和世界先进科技实现并跑。

宏图新启,战鼓催征。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协同推进中,一定能够将湖南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一定能够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湖南人民的时代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1/10132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