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 1985年9月10日,庆祝第一个教师节

来源:芒果云 编辑:马丽红 2021-09-10 10:28:3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在此,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

新中国设立教师节,是从1985年开始的,当年,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同意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决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

1985年9月10日,中央宣传部、国家教委等单位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和近万名老中青教师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一个教师节。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给全国教师写信表示祝贺、慰问。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但在“文化大革命”中,教师被贬为“臭老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教师的政治、社会地位开始提高,但尊师重教还没有形成一种社会风气,殴打教师的事件时有发生,教育工作者真正树立以教书育人为终身职业的思想也还不够普遍。

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1985年1月21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确定,9月10日为我国的教师节,即在新学年开始,新生一入学,即开展尊师活动。

此后,每年全国各地都会举行教师节庆祝活动,表彰优秀教师和在尊师重教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

2018年9月10日,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之际,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来源:芒果云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