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 : 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发表《为人民服务》讲话

来源:芒果云 编辑:马丽红 2021-09-08 11:15:36
时刻新闻
—分享—

77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一位普通战士的追悼会上,第一次以“为人民服务”为主题发表了影响深远的演讲。这位战士叫张思德,牺牲在平凡的岗位上。这篇演讲,既是一篇悼念革命战士的沉痛祭文,更是一篇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宣言。

张思德出生在四川仪陇一个穷苦农民家庭,1933年参加红军,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被选派到中央警卫团。1944年,他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号召,主动报名参加中央机关生产小分队,到距延安70多里的安塞县农场组织烧木炭。同年7月,进安塞县山中烧木炭。9月5日,天下着雨,张思德照常进山赶挖新窑。不料,炭窑发生崩塌。危急时刻,张思德将另一名战士推出窑口,自己却被埋在坍塌的土堆里,不幸牺牲,年仅29岁。

得知张思德牺牲的消息后,毛泽东心情十分悲痛,提出要为张思德开追悼会。9月8日,张思德追悼大会在延安枣园沟口的操场上隆重举行,毛泽东亲临追悼会,书写挽联:“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并做了著名的讲话《为人民服务》,在演讲中,毛泽东阐述了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团结奋斗等重要内容,尤其是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

他说:“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为这样一个普通战士举行追悼会并发表讲话,有着特殊的深远考虑,深刻揭示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军民关系的真谛。

党的七大上,毛泽东进一步全面系统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写进了党章。

来源:芒果云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