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的“神机妙算”|育种4.0时代 超级计算机助力解“卡脖子”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何青 编辑:马丽红 2021-09-12 13:4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17日至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世界计算大会将在长沙举行。计算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助力社会发展的?红网时刻推出《湖南的“神机妙算”》系列稿件,展现在疫情防控、应急预警、工业生产、消费出行等领域湖南的发展情况和特色优势。

2F25C7C0-1E89-4C77-B890-8F7625E8E028.png

生物种业超算中心的超级计算机正在运行。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何青 长沙报道

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

在长沙市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记者见到的“育种”完全颠覆了想象,没有炎炎烈日下的汗流浃背,没有田间地头里忙碌的农民身影,只有一台台不停运算的计算机。记者十分好奇,计算机技术到底怎么做到和农业育种完美融合,打造粮食中国“芯”?

“在这里,你见到的所有育种都是‘BT+DT’模式。”华智生物首席数据官贾高峰博士介绍,BT指的是“生物技术”+,DT指的是“大数据技术”。

AA035663-B83C-4BC9-A43F-382C33CDF5F2.jpeg

水稻发芽标本。 

相较于传统的年复一年地通过种植试验田等待结果,“BT+DT”是通过利用全基因组的分子标记信息,挖掘更多功能性的分子标记,估计个体育种值,进行亲本和后代的准确选择,性状的定向改良,精准的表型和基因型鉴定,实现智能化育种,可大大提高育种效率。

“这样说可能还有些复杂,再通俗一点,就是利用超级计算机帮忙,搭建了一个生物种业超算大平台,模拟种子的生长环境。”贾高峰介绍,超算大平台可以提供更准确、可靠的分析结果;满足实时监控、记录和分析等时效性要求高的应用场景;对遥感技术,物联网和多波谱技术产生大量的图像数据进行监测、分类、诊断和预测;建立动植物的生长模型和进行生长模拟。

90A55FE3-2D23-4365-AC26-FF7230B9194D.jpeg

优质水稻种子品种。

总之,超算大平台就是现代生物种业的一大特征,现代生物种业是建立在高性能计算基础上的种业。

“在不少国家,高品质、高经济价值的种子都不是论斤卖的,而是论‘粒’卖的。对于我们而言,现阶段育成更多优质新品种,就需要突破更多种业核心关键技术,技术上领先才能有更多国际话语权。”华智生物首席数据官贾高峰博士介绍,要想对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尽快步入育种4.0时代,计算机技术绝对是必不可少的利器。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何青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2/10134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