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少走几步,有人选择横穿马路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袁安 编辑:张皎 2021-09-13 14: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04版民生创文-2.jpg

9月8日上午,浏阳花炮大道和庆泰路交汇处的十字路口,一名老人横穿马路。 

微信截图_20210913130119.png

行人不顾红绿灯提示,直接穿行马路。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剪辑 吴思静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袁安)“红灯停,绿灯行”,这一交通安全守则人人都熟悉,但在现实生活中,仍有市民无视交通规则,为图一时方便闯红灯,还有人为了少走几步路,不走地下通道,直接横穿没有设置斑马线的马路。这不仅是不文明行为的表现,也是对自身和他人安全不负责的表现。

9月8日上午,记者在浏阳城区几条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路口蹲点采访,发现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的现象时有发生。

现场

半小时内12名市民横穿马路

上午11点,花炮大道和庆泰路交汇处的十字路口车辆川流不息,这里是城区车流量、人流量最大的路段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花炮大道两侧并没有设置斑马线,行人通过马路需经过距离路口约50米远的地下通道。

刚走到路口,记者就发现一名老人在车流间穿梭,由于行动不便,老人一边四处观望,一边慢慢往前挪,在路口徘徊了两分钟才横穿过了马路。

记者了解到,老人就住在附近的小区,当被问到是否知道要走地下通道时,她不好意思地点点头:“知道,我就是嫌走楼梯太麻烦了。”

没过几分钟,又有两名女士牵着一个小朋友在路口停留,观望了几秒后,直接穿过马路前往大润发商场方向,此时数十辆车从她们身边快速通过,场面十分危险。

蹲守的半个小时内,记者发现有12名市民横穿马路,看似节约了时间,但这种为图一时便利而冒险的行为,不仅影响了交通秩序,还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

“碰到这种情况也只能减速,让行人先走。”对此,出租车司机赵先生深有体会。他表示,行车经过路口或人流多的地方会特别注意,提前做好减速的准备。

提醒

横穿马路引起交通事故行人需承担责任

“横穿马路是引起涉及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的最主要原因。”浏阳市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罗荣升表示,路面上突然冒出来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很可能会与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发生碰撞。机动车若采取急刹车或突然打方向等动作,极易引发追尾、失控等交通事故。在事故认定上,违法的行人往往要承担一定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具体情况由当地交警执行。”罗荣升介绍,针对交警在执勤巡逻中发现的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他们首先会进行口头警示,再让违法违规市民观看行人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视频,让他们真正意识到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主动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

“我们会不定期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到学校、社区和企业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讲。”罗荣升说,接下来,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强劝导,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文明的交通出行环境离不开每一个出行者的努力,只有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提高安全出行意识,浏阳才能更文明,出行才能更顺畅。

知多点

与红绿灯“抢秒”不可取

“绿灯快速通行,红灯禁止通行,现在是红灯,请退回等待区……”9月8日上午10点,天虹商场前的庆泰路上车流不息。马路两旁的电子屏上不停播放着通行与禁行的提示语,实时显示了行人状态,并对闯红灯的行人进行抓拍曝光。

10点12分,此时显示行人通行的绿灯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当绿灯还剩4秒时,一名老人带着孙子开始穿行马路。但还没走到一半,信号灯便转为了红灯,两人卡在了马路中央。

“我明明是在绿灯亮的时候走的,不过是走得慢了些,怎么能算闯红灯呢。”面对记者的询问,老人表示自己并未闯红灯。

除了这个老人,记者在现场发现,部分市民在过马路时抱有侥幸心理,当绿灯还剩几秒时,明知无法通过,但仍执意穿行。10点至10点30分,记者共发现6例与红绿灯“抢秒”的行为。

“绿灯时已经通过等待区的行人并不会被系统抓拍,也不会纳入曝光范围。”罗荣升介绍,这套抓拍系统于今年6月份安装,是浏阳市内设立的一处行人电子抓拍系统。当有行人闯红灯时,系统会拍下当事人的面部,曝光在显示屏上,直至下一个闯红灯者出现。行人电子抓拍系统安装后,该路段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减少了90%。

罗荣升提醒,虽然与红绿灯“抢秒”不会被抓拍,但从交通安全角度出发,这种行为不可取。为了自身安全,行人应在确保绿灯时间充裕的情况下通行。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袁安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66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