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牢记嘱托,湖南吃“实事求是饭”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陈晓丹 2021-09-14 11:24: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期间,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提出一个重要命题。

湖湘精神家园里一股清流——经世致用、实事求是,淌自岳麓书院千年不断流。岳麓峰峦虽“山不在高”,却因思想灵气氤氲,新时代挺立新海拔。

青年毛泽东曾寓居岳麓书院半学斋,与院训“实事求是”匾额“低头不见抬头见”。饱受这一学风熏陶,毛泽东两度游学,问苍茫大地读“无字书”。他徒步丈量阡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沾带露粒,露湿青衫;他审时度势刷新了秋收起义计划,由“进城”朝“上山”打转向,一切从农业社会实际出发,“农村包围城市”寻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1941年,党20周岁生日前夕,毛泽东于《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第一次全新、科学地阐述实事求是。1945年,延安杨家岭,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写入党章。自此,全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统一了行动指南。

从岳麓山到杨家岭,从写上匾额到写入党章,去偏归是、去伪存真,一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实事求是认识中国、发展中国的历史。喊响“靠实事求是吃饭”,热词“实事求是”,勒石雕刻最多见,使用最频繁、影响最深远。

真理穿透历史、昭示未来,一件思想武器历久弥新,新征程乘风破浪,实事求是依旧为“舵把”“灯塔”。习近平总书记指明:“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

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一次次脚沾泥土深入湖南调研,念兹在兹给三湘量身擘画蓝图:“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三高四新”。殷殷嘱托既高屋建瓴,又相互融会贯通,共同构成湖南向前走、向上走的行动纲领,长了湖湘儿女谋势脑力、识事眼力、制胜定力、奋进脚力。

停车坐爱枫林晚,岳麓书院“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红于二月花。湖南嵌牢了“精神内核”,吃“实事求是饭”,当“实事求是派”。

吃“实事求是饭”,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把贫困帽子丢到了太平洋,山乡巨变高唱大地颂歌。

飞出湘西如海苍山,精准扶贫“十六字要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其中“实事求是”系关键引领。扶贫不再“手榴弹炸跳蚤”,湖南刨对“穷根”、瞄准靶向,以产业稳大盘培元固本,“四跟四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沐浴全面小康社会高光后,一个农业大省乘势而上,谱写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田园交响曲”,给岁月添色,给山河壮势。

吃“实事求是饭”,不靠海不沿边的湖南,不会“欲说区位好困惑”了。

崭新战略站位“一带一部”,校正了湖南发展坐标,凸显了湖南区位优势。探脉省情弥补短板,湖南承东启西、通江达海,完善自贸区平台功能,壮实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载体,激情拥抱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跟世界“互链”吞吐自如地配置全球资源。仅仅这个9月,“湘”约长沙,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世界计算大会、中非经贸博览会便好戏连台。湖南“敢为人先、放眼世界”,心气比天高。

吃“实事求是饭”,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由”,锁定了“三高四新”战略。

奔向“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成了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纲和魂。先进制造业高地上,湖南重工“虎贲”虎虎生威,制造重镇“产业气候”云蒸霞蔚;科技创新高地上,湖南积攒了殷实科教资源家底,自主核心技术强势赋能;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湖南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三个高地”好比三根顶梁柱,支撑起潇湘“拿云”大厦。

正视客观存在,湖南实事求是把握兴省之要;尊重事物规律,湖南实事求是筑牢强省之基;不懈上下求索,湖南实事求是力行富省之举,新活力、新动能“洞庭波涌连天雪”。

立足实事求是基石,依据国情、省情、世情知行合一,脚底才有力量。头脑清醒了,策略主动了,应对风险挑战,驱逐拦路虎豹,无往不胜。

舟循川则游速。湖南循实事求是“川流”,顺水顺风于客观规律航道,“浪里白条”劈波斩浪赢取“游速”。

大道至简。无论走多远、走多久,都不要忘了出发时最简朴的真理。胸怀实事求是的思想初心,这片“吃饱饭、吃好饭”的方法论金钥匙,任何时候都得紧攥手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396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