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创新“巡河+保洁”模式守护碧水长流

来源:红网 作者:陈小平 编辑:陈小婷 2021-09-14 09:27: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通讯员 陈小平)零陵区邮亭圩镇在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上,创新“巡河+保洁”模式,成立一支河道专管员队伍。一年来,河道专管员既是巡河员、监督员,也是保洁员和文明宣传员,既提高了巡河率,也让河道整治更有成效。

图片6.png

河道专管员在黄溪河芒种坝拾掇枯枝。

邮亭圩镇河长制“巡河+保洁”一体化采取与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村民(现已脱贫)担任保洁员的模式,巡河与河道保洁工作主要由专职保洁员负责,并纳入人居环境保洁工作考核,镇河长办在强化监管的同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巡查和主题党日活动,协同开展工作。

“我们镇里过去也有巡河员队伍,但主要由镇、村领导和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中,由于人员、设备和机制不够完善,巡河时发现河道存在‘脏、乱、差’问题,往往不能在第一时间处置。”邮亭圩镇河长办文国林介绍,以往巡河员更多的是停留在“巡”,发现河道的保洁和清淤清障等问题,要通过多方协调,才能得到有效解决。自从组建河道专管员队伍之后,采取“巡河+保洁”模式,辖区内的黄溪河、大明江、大木源等10条溪流均有了专职的“美容师”。

今年来,通过强化“巡河+保洁”模式,境内10条溪流共巡查发现的50余个问题全部通过现场处置或集中清理整治的方式,在短时间内有效解决。河长办负责人表示,在“巡河+保洁”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镇河长办将进一步强化河道专管员和村级河道协管员的业务培训,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实现河道巡查全覆盖、无死角,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最美水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陈小平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39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