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彩抢先看!三个关键词带你了解世界计算大会的高大上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何青 编辑:彭笑予 2021-09-14 14:2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何青 长沙报道

这个秋天,计算领域“最强大脑”们再次云集湖南!

没错,就是因为2021世界计算大会将于9月16日至18日在长沙举行。

2019年6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世界计算机大会永久落户湖南。通过两个秋天的丰收,目前“计算万物·湘约未来”的行业品牌效应正在彰显,全球计算产业资源要素正在加速向湖南汇集。

WechatIMG1835副本.jpg

2021世界计算大会将于9月16日至18日在长沙举行。

细心的朋友们可能发现了,今年大会名字变了。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彭涛介绍,世界计算大会是在2019、2020两届世界计算机大会成果积淀的基础上更名而来。大会名称“一字之减”,使得大会内涵更加深刻,外延更加宽泛。

由世界计算机大会“蝶变”而来的世界计算大会,有何亮点,今天分享三个大会关键词,带您提前盘点大会内容。精彩抢先看。

WechatIMG1836副本.jpg

WechatIMG1837副本.jpg

关键词:高端

在解释本届大会为什么高端之前,笔者先跟大家介绍下受邀前来参加的一些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杨学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院长

潘建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

John Hennessy(约翰·轩尼诗) 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哲学院院士,原斯坦福大学校长

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

方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

郑纬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

刘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

郭毅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

罗智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

张彦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挪威工程院院士

陈世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联合国科学院院士

高会军欧洲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福田敏男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工程院院士

……

目前,本届大会已有18位院士确认参会。

看到这一系列的名单,笔者就想问一句:你服不服?高端不高端?

ab9da2b6d9249f119247873c0be11f01.jpg

长沙市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的生物种业超算中心的超级计算机正在运行。

关键词:国际

作为国际性的大会,肯定与世界走在一起。

本届大会邀请国际组织、重点企业国际嘉宾视频寄语世界计算大会,扩大大会海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大会国际化层次。同时还邀请了国际三大开源组织:Linux基金会、OpenStack基金会、Apache基金会合作举办主题峰会,深入探讨国际开放合作与开源共享。

本届大会还联合国内外高校,创办国际青年“菁英荟”,面向全球邀请计算领域优秀的中外青年学者,围绕算法、算力、算据等领域的前沿话题与最新成果等方面进行分享,为青年英才构建国际交流平台。

9e6665c70ee85902031e3edfc715f2cb.jpg

7月28日上午,2021世界计算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关键词:丰富

这次计算大会,内容更加丰富。

大会进一步聚焦“计算”与“数字”本质,以开幕式暨开幕论坛为统领,通过“计算万物”“创新创造”“高地建设”三个篇章递进展开,内容丰富。助力湖南三个高地建设,让今年更名后的世界计算大会“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计算万物” 以“前沿技术与新型计算”“数据要素与超级计算”“应用数学与人工智能”等计算技术基础展开,辅以“国际青年‘菁英荟’”专场活动,引入数学学会、高校,聚焦算法、算力、算据话题交流探讨,发挥学术创意与理论创新优势,为计算技术与产业发展筑牢根基。

“创新创造” 以“硬件技术与集成电路”“软件服务与信息安全”“开源共享与标准构建”“创新创造与生态融合”等从计算机产业链生态创新层面展开,聚焦湖南“两芯一生态”构建全链条,发挥技术与产业创新优势,强化计算产业布局,围绕“创新创造生态”建设,大力培育新动能。

“高地建设” 以“新型基建与开放合作”“先进计算与数字产业化”“先进制造与产业数字化”等角度展开,三个话题逐级递进,发挥人才与区位优势,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三个篇章逐级递进,呈现一个计算全产业的技术与应用大会。

湘遇,让思想有碰撞的火花!

观潮.gif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何青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398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