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忘那一天|周博文:公司刚搬进大新家,产品销量翻四倍!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陈珉颖 编辑:杨雁霞 2021-09-14 16:51:4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陈珉颖 长沙报道

9月初的长沙逐渐入秋,趁着天气凉爽,周博文将公司搬入新家,原有1000平米的办公区域将扩大3倍,更大的场地意味着能接纳更多人才。

搬家过程中,周博文最后郑重拿上的是一张2020年9月拍摄的照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与10位基层代表进行交流座谈留下的现场纪念。作为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博文位列其中,而这张珍贵的照片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间给他和公司都带来了莫大的鼓舞。

1.jpg

湖南睿图智能科技近一年主推的新产品OCR(字符识别)还在不断地升级。

公司产品销售翻四倍,创业更有底气

周博文原本就是个优秀的湖南伢子,湖南大学本硕博毕业后,前往清华大学做了两年博士后研究,而后去往上海创业。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遇,他决定回到家乡湖南,创办“睿图智能”。公司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为食药品、饮料、矿石、建筑、航天航空、生物医疗等行业提供视觉识别、检测、定位的标准化产品。

“第一次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感觉特别亲切与激动,同时也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很重视创新创业,尤其是科技创新、原始创新。”这是一年前红网记者采访周博文时他的原话。如今,周博文从一个默默奋斗的创业者成长为青年创业明星,他所从事的机器视觉与智能制造领域也受到了各大媒体的关注。

“有个明确的发展方向,这一年改变真的太大了,公司的客户数量增加了,员工增加了,产品销量翻四倍。”除了公司的规模变化显著,周博文在采访时的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一年前他面对镜头时还略显紧张,如今说起公司的发展侃侃而谈,作为企业负责人的气场越来越强大。

成立新公司涉足新领域,朋友圈不断扩大

“我明显感受到,自己创业的信心更足了,大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了,政策的倾斜与平台的搭建,给了我们更多机会。”周博文说道。

一年前的座谈上他曾提出,建议加大对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如降低项目申报门槛,推出更多类似“柳枝行动”“雏鹰计划”等的孵化平台。

没想到的是,这一年来周博文不间断地收到各政府单位组织的活动邀约,有了政府的搭台背书,自己的朋友圈至少扩大了三倍。

“例如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参加了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举办的‘资汇潇湘’湖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对接会,通过路演与直播,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对我们产品推广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周博文说,通过不断接触更多领域的人和事,公司的技术也会更紧贴行业发展,更接地气。

在周博文与高校老师的一次交流过程中,了解到现在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学生缺乏动手实践的机会,因此萌生了将自己公司的技术和行业应用经验输送给学生的想法。如今,这个想法不仅已经落地,今年7月“湖南比邻星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采访的时候,周博文给记者展示了公司准备交货的一组全新产品,30套计算机视觉与智能语音技术实验平台。这系列教具通过模拟还原工业现场,不仅能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相关的知识要点,还能掌握符合现实生产制造的应用技术。

2.jpg

计算机视觉与智能语音技术实验平台。

公司新增一线城市回流员工,发展方向明确

“一年前的座谈,对我们这样的创业企业来说不仅仅是鼓舞,更是指明了方向。”周博文说,此前,国内机器视觉产品市场大多被国外企业产品占据主导,而他的目标就是研发功能稳定、使用便捷、价格便宜的国产机器视觉标准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3D机器视觉检测、深度学习算法等核心技术研发,坚持科技创新,把更多研发成果应用到智能制造中,培养更多的人投身到智能制造中,这就是企业发展的目标。

对于睿图智能这类科创型公司而言,最核心的资产就是人才。

“我发现,近年长沙吸引外地青年人才就业的数量显著增加。我们公司大多员工在长沙已经安家落户,长沙宜居宜业的好环境为我们留住了人才,积累了最核心的资产。”周博文说,尤其是这一年来,新员工很多是从深圳、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来到长沙,人才的回流让他对公司的未来更是信心倍增。

目前,公司发展势头不错,周博文也从科技型人才逐渐向管理型人才转变。一年来,除了关注与行业相关的科技资讯外,他把“时政新闻”的标签也加入了关注的行列,紧跟国家政策、了解国家发展方向,对创业者来说不可或缺。

未来,公司会如何发展?周博文认为,当人工智能科技与更多领域实现跨界,会有更多人的生活因技术而发生改变!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陈珉颖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402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